【有影】國民黨指台灣缺工缺才趕不上後疫情復甦 要蔡政府積極解決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國民黨指台灣缺工缺才趕不上後疫情復甦 要蔡政府積極解決
【有影】國民黨指台灣缺工缺才趕不上後疫情復甦 要蔡政府積極解決

【有影】國民黨指台灣缺工缺才趕不上後疫情復甦 要蔡政府積極解決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 陳儀潔 李文成 韓羽婕 王聿瀠 陳巧紜 劉宇軒 尹佳嵐/台北報導

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今(17)日召開「缺工又缺才,台灣未來怎麼辦?」記者會,國民黨主席兼智庫董事長朱立倫表示,後疫情時代景氣復甦,台灣卻在缺工、缺人才的困境下,景氣出現「藍燈」,同時面臨缺水、缺電,導致台灣整體經濟呈現惡性循環。

朱立倫強調,國民黨在立法院這個會期的重點就是「民生議題」。當民眾收入變少、物價因通膨變高時,政府卻推出買房每年三萬塊補貼的措施,拿買不起房的人繳的稅,去幫買的起房的人,顯然當局的政策並不務實。

朱立倫指出,2022年全球人才缺口達新高,而台灣就是人才缺口最嚴重的國家。根據國發會統計,每年從國外來台灣工作的專業人才僅4萬人,但台灣在疫情之前每年有接近74萬人到海外工作。

智庫執行長柯志恩說,台灣整體大環境差、低薪、兩岸關係不穩等等都是缺工、缺才,甚至造成人才外流的原因。但企業缺工,政府目前只是不斷補助卻成效不佳。她舉例,以觀光業缺工補貼薪資辦法來說,2022年底有為期3個月的「觀光既周邊產業缺工專業協助計畫」,專案屆滿後,僅成功媒合271名勞工。如今交通部長王國材還要將此方案延長至一年,卻忽略一旦補貼結束,是否出現員工被裁、跳槽之問題。

柯志恩提到,我國50歲以上的人口勞動參與率偏低,特別是女性,比起日本、韓國、新加坡都低。其次是教育能否落實「學用合一」的問題,大學教授知識的更新速度趕不上產業界。此外是「移工留才永久方案」也無法達成預期目標,目前符合申請資格的移工有20.8萬人,但截至2022年底,實際申請的僅5%,獲准者約0.1%。台灣的移工人數有70萬人,多數從事國人投入意願較低的3K產業。蔡政府現有的缺工對策增加的就業數杯水車薪,應提出更積極的方案解決問題。

與會1111人力銀行高階獵才中心總經理林奇葳依據調查分析,缺工、缺才的成因包括少子化、青年就業意向轉變、國際大廠挖角、其他產業競爭等要素。她分享半導體產業的因應方式,例如放寬非相關科系可以進入該產業的門檻、下修學歷要求,建立產學合作模式、增加多元徵才管道等方式,更重要的是建立「雇主品牌」,例如提供育兒補助和津貼、實施彈性工時、硬體環境的改善等,以強化招募誘因。

照片來源:國民黨文傳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喊話挺侯友宜、挺郭台銘兩派 朱立倫:國民黨團結是唯一的路

透露甘當造王者?柯志恩:朱立倫不是「吳敦義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