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卡錫訪台3-3】主要政黨看法分歧 美方訪台須評成本效益 - 匯流新聞網

NEWS

【麥卡錫訪台3-3】主要政黨看法分歧 美方訪台須評成本效益
【麥卡錫訪台3-3】主要政黨看法分歧 美方訪台須評成本效益

【麥卡錫訪台3-3】主要政黨看法分歧 美方訪台須評成本效益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傳將出訪台灣,如成行將是繼時任美國眾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2022)年8月訪台後,短期內有美國重點政要來訪。麥卡錫日前表示,目前尚無訪台規劃,不過一般認為他訪台的可能時間應是落在三至四月,其1月7日就任美國眾議長,需要時間做台美雙方的溝通討論。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日前透露,他計劃4月訪問台灣,至於麥卡錫是否同行,麥考爾僅說「尚未最終確定」。

麥卡錫可能訪台的消息一出,主要政黨如國民黨、民進黨的反應不一,如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麥卡錫若繼裴洛西之後訪台有三大意義,一是支持台灣是美國的國策,二是台美關係的重要性十足,三是肯定蔡政府的外交表現。國民黨方面,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公開表示疑慮,指出「美國政治人物深諳『必須製造敵國也必須製造憂患意識』道理,⋯⋯中國是繼蘇聯之後美國處心積慮製造的新敵國。⋯⋯再來一個麥卡錫會不會連台灣海岸線都不見了?台灣變成中美兩強爭霸的角力場,悲哀又無奈,只能想辦法困中求生、自求多福。⋯⋯既然千里迢迢來台灣表演一番,所有後果就要一肩扛起,就像台海中線隨裴洛西一去不返,美國政府及裴洛西又做了什麼?又能做什麼?」

事實上,國際場域的一切行動依舊不離「成本」和「效益」之間的評估。對我方而言,成本面是中共可被預期的軍事行動,中共倘若採取進一步動作,對我方的心理威懾、社會恐慌、兩岸關係惡化或經濟衝擊亦為成本;效益面是麥卡錫訪台成行,對我方提出的「具體承諾」實質利於我方,例如實質提案、協助我方參與區域經貿整合、國際參與或其他攸關國防和經濟利益的事項。經評估,效益高過成本,麥卡錫訪台或能樂觀看待,喜迎他到訪台灣的那天。

承上,反之,如果麥卡錫訪台結束之後,留給我方的是民主狂歡派對後的冷清與後果,效益難估,是否有必要喜孜孜的迎接之?這是我國政府須審慎評估的部分,畢竟總統蔡英文已在台商活動上明確表示,「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兩岸共同的責任,也是所有人的共同期待。推動疫後健康有序的交流,也是鞏固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重要基礎。台方溝通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願意和北京當局展開對話,一起尋求雙方可接受、而且促進區域和平及穩定的可行之道。」爭取兩岸對話空間,不因外事生變,對此刻的蔡政府而言,或為至關重要的事情。

照片來源:Kevin McCarthy粉專、總統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麥卡錫訪台3-1】邱師儀:格局超越金瑞契訪台 宣告台灣不可撼動

【麥卡錫訪台3-2】黃奎博:外交處境艱難 來訪都歡迎但勿鼓吹台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