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蔡英文帕維爾電話會談 江啟臣:應觀察就任後能否延續 - 匯流新聞網

NEWS

評蔡英文帕維爾電話會談 江啟臣:應觀察就任後能否延續
評蔡英文帕維爾電話會談 江啟臣:應觀察就任後能否延續

評蔡英文帕維爾電話會談 江啟臣:應觀察就任後能否延續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捷克準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30日與總統蔡英文進行15分鐘的電話會談,根據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轉述,蔡英文表達希望雙方未來就台捷雙邊關係 及區域議題保持聯繫,廣泛交流。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31)日對此指出,蔡政府應盡力把這些象徵支持,轉化成具體合作,此外也應注意帕維爾就任後,相關談話能否延續。

江啟臣除恭喜帕維爾當選外,他也強調,正面看待各界領袖跟中華民國總統對話,歡迎任何國際友人對台灣的支持。

江啟臣說,捷克過去很多國會議員包括國會議長來過立法院,也在國會發表演說,雖然捷克是內閣制,準總統帕維爾致電蔡英文仍然是友台具體象徵。帕維爾過去曾擔任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他同時也致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凸顯他在政治立場上親西方或親美。

江啟臣提到,帕維爾過去公開表示,捷克跟台灣的交流應該維持一個中國原則,即支持捷克跟台灣的關係,是在一個中國政策下,以兩制的原則來進行他所提的一中兩制,跟歐盟、美國一樣,遵循所謂的一中政策,將台灣與捷克的關係定位為「特定關係」,與台灣維持經貿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往,仍以其國家利益為優先。

江啟臣提醒,這代表目前對台灣來講,應該利用經貿和科技軟實力等,繼續深化我們的雙邊跟多邊關係,政府在國際交流上,應請友邦共同呼籲,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他提到,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016年時也以總統當選人身份,跟蔡英文通話,但正式就任總統後就沒有再通話,所以一中政策下,未來帕維爾正式就任總統後,是否會與蔡英文通話則須再觀察。

江啟臣強調,感謝其他國家支持的同時,蔡政府應該把這些象徵性的價值相挺,轉化成對台灣人民來講更有利、更安心、更具體的合作。

照片來源:總統府、江啟臣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建仁遭疑違規借調任閣揆 趙少康怒:把中研院當什麼

指卸任閣揆也有49萬月薪 國民黨團:陳建仁好意思領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