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延長2-2】女性也納入義務役從軍 戰火肆虐不分性別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兵役延長2-2】女性也納入義務役從軍 戰火肆虐不分性別
【兵役延長2-2】女性也納入義務役從軍 戰火肆虐不分性別

【兵役延長2-2】女性也納入義務役從軍 戰火肆虐不分性別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屈彥辰/專題報導

女性納入義務役引發民眾討論,總統蔡英文受訪也強調,對於女性參與國防事務持樂觀態度,而是否該納入義務役群體,這是個更大的課題。

蔡英文表示,以志願役為例,參與國防相關工作的女性有超過4%以上,故其實無論是軍官還是兵,很多場合都能看到她們的身影,女性同樣對國家抱持愛護的心,並對國防事務全力以赴,故對女性參與一事樂觀其成,但得先處理現階段狀況。

而國防部實施教召新制,教召是否應納入女兵?國防部7月以後備部隊訓練能量尚無餘裕,暫不規畫退伍女性志願役官兵參加教召,在野黨立委認為便宜行事、違反性別平等原則,更有民眾認為教召不應分男女,但也有退伍女兵反對,認為退役後多以家庭為主,不清楚教召要做什麼。

談到「女兵」最令人印象深刻為以色列「獰貓部隊」,其中女性士兵佔超過6成;而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戰爭多日的烏克蘭,女性從軍比率高,目前截至今年7月為止,至少有5萬名女性自願從軍,女性占整體部隊員額9%。有1萬2000名女性受雇於後勤工作,剩下3萬8000名女性士兵當中有5000名女士官正在前線直接與敵方進行作戰。

女生適合從軍嗎?倘若政府推動女性義務役,民眾如何看待?一位社工師周小姐受訪,她認為若國家政策推出女性也要當兵,願意挺身進入軍中訓練。她說,不曉得軍中的模式為何,假如可以進到軍營,希望可以學習如何運用槍枝,且認識軍事設備,增加國軍常識,會是非常難得的經驗,不排斥加入軍隊。

周小姐表示,自己本身就喜歡游泳,知道軍中會按表操課鍛鍊體能,這對身體健康有幫助,記得軍中也有女子防身術課程,女兵入伍生會在教官引導下,操作「掙脫法」、「手腕被抓制伏法」、「頸部被勒破解法」、「胸部被抓破解法」、「頭髮被抓破解法」及「身體被抱破解法」等課目,這些都是有效提升女性自我防衛能力。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也指出,烽火來時,不論性別、年齡,人人都無法置身事外。現代戰爭型態的多樣化,更凸顯出全民國防的重要性。因此她從今年三月起就持續傳達「多元化戰力」以及「女性多元義務參與」的主張,希望擴大想像,讓後勤、急救等整體戰備也納入考量。

未來是否有機會研議女性多元義務參與的方式,以及讓女性志願役以教召形式定期回訓,維繫戰力。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時也明確表態,會將女性教召納入規劃,在明年從小規模試辦開始,陸續擴大辦理。

照片來源:總統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兵役延長2-1】美國施壓成真 國軍自評無法阻共軍搶灘登台灣?

柯文哲拜會苗栗縣府引聯想 鍾東錦:沒那麼政治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