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13日開議 台灣推案參與:中國扭曲2758號決議是阻礙主因 - 匯流新聞網

NEWS

聯合國大會13日開議 台灣推案參與:中國扭曲2758號決議是阻礙主因
聯合國大會13日開議 台灣推案參與:中國扭曲2758號決議是阻礙主因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第77屆聯合國大會將於9月13日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開議,並將於9月20日至26日間舉行總辯論。台灣今年能否參與聯合國為外界關注。外交部今(6)日舉行「推動參與聯合國案新聞說明會」,外交部主秘徐儷文對外表示,將透過我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為台灣發聲,她也強調,中國長期施壓聯合國體系,擴張解釋聯大2758號決議,是造成台灣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主要原因,聯大2758號決議並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我國與中共互不隸屬,這個客觀事實是我們一再對國際社會強調說明。

徐儷文表示,今年大會跟總辯論的主題是「分水嶺時刻,因應錯綜挑戰的變革性解決方案」,這個主題說明國際社會面對疫情、烏俄戰爭、能源及糧食危機、 氣候變遷、全球供應鏈威脅等等的各項挑戰,正處於歷史關鍵時刻,必須全球共同合作,才能建立更永續及更具韌性的世界,台灣和各國一樣面臨全球挑戰。不僅如此,中國蓄意升高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企圖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種種行徑明顯違反《聯合國憲章》禁止使用武力以及和平解決爭端的原則,引起國際社會嚴正關切,我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8月23日發布聯合聲明,為我國仗義發聲,支持台海和平。

聯合國大會13日開議 台灣推案參與:中國扭曲2758號決議是阻礙主因 5

徐儷文說,今年政府將再度洽請友邦在聯大總辯論為我國發聲,並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為我國聯名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敦促秘書長正視台灣2,300萬人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問題,讓台灣與世界各國攜手協力共同面對全球挑戰。

徐儷文直言,中國長期施壓聯合國體系,擴張解釋聯大2758號決議,是造成台灣不當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主要原因。聯大2758號決議並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我國與中共互不隸屬,這個客觀事實是我們一再對國際社會強調說明,為使國際社會充分瞭解我國訴求。外交部長吳釗燮已經在各國主流媒體發表專文,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並譴責軍事挑釁、破壞和平穩定的不負責任行為,同時強調台灣是值得信賴且不可或缺的好夥伴。

徐儷文說明,外交部今年推案除了製作新的主視覺,彰顯台灣持續爭取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並與各國合作追求全球和平穩定外,也製作短片「世界的幫手」,展現我國多元文化及民主自由,以及對國際社會的具體貢獻。聯大期間也將在紐約舉辦永續發展及新創等主題的周邊系列活動,駐紐約辦事處也將配合推案在紐約進行系列活動以及在地文宣 搭配台灣意象向世界發聲。誠如總統蔡英文的宣示,無論威脅或脅迫都不會動搖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呼籲聯合國珍視台灣,善盡國際社會負責任一員所做的努力,接納台灣的參與。

現場媒體詢及,是否有非友邦的友台國家發聲支持?徐儷文回應,我們經過多年努力,透過駐館跟各國溝通需要參與國際的需求跟必要性,理念相近國家用不同方式表達協助支持,如去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0月發布聲明,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鼓勵其他國家支持台灣。對於各國的各項支持都表示感謝,我們要做的是積極努力對外說明為何有需要參與。

針對中國扭曲解釋聯大2758號決議,我方多次做說明,是否有其他加強國際文宣的方式,於國際法加強立場?徐儷文表示,我們確實很看重中國扭曲2758號決議,我們把反駁論述讓所有外館知道,只要看到有這方面的,都主動做些發言澄清,也有很多智庫學界關注相關問題,鼓勵學者就問題來做研究,探討中間被扭曲對台灣所造成的不公。

關於國際民航組織(ICAO)推案,徐儷文指出,聯大一結束,三年一度的ICAO大會就會展開,這部分跟民航局已經一起討論非常久,爭取參加ICAO大會,跟理念相近國家、友邦溝通今年做法,但是可能要等到時間更接近才方便說明具體細節。至於如何評估參與可能性,她表示,這種評估對做外交工作來講,不到最後一分鐘沒辦法評估,疫情後對於儘速恢復疫後交通順暢都有意識到全球要加強合作,這是積極爭取很有力的論點,把台灣飛航方面的重要性,透過外館作強調、說明。

本記者會由外交部發言人兼公眾外交協調會執行長歐江安主持,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吳尚年陪同與會。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截自外交部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100天後宣布選不選總統 羅智強:當選將修復九二共識

陳時中北市長民調超車?蔣萬安淡定:執行有落差 不忘初衷努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