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邀國民黨常會解析國人遭騙柬埔寨淪豬仔 學者:背後是產業失衡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受邀國民黨常會解析國人遭騙柬埔寨淪豬仔 學者:背後是產業失衡
受邀國民黨常會解析國人遭騙柬埔寨淪豬仔 學者:背後是產業失衡

受邀國民黨常會解析國人遭騙柬埔寨淪豬仔 學者:背後是產業失衡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我國人受騙至柬埔寨,遭迫從事詐騙工作或淪為「豬仔」,遂成國家重要問題。國民黨中常會今(24)日邀請文藻大學東南亞學系教授顧長永,進行「柬埔寨何以成為『詐騙地獄』?」專題報告。會後,顧長永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訪問,詢及我國人受騙的背後,是否隱藏我國產業發展失衡的意涵,他認為,有點這樣的意味在,半導體業這幾年成為優勢產業,打開國際市場,這是好事,但產業結構不是只靠一項產業。

顧長永在國民黨中常會分析柬埔寨成為詐騙地獄的原因,西港(Sihanoukville)是柬埔寨最大港口,也是「一帶一路」計畫重鎮,是中柬政府共同認定的「國家級經濟特區」。2017年起柬國以「東南亞的澳門」為號召,吸引中資投入博弈產業、酒店、餐飲娛樂;城市迅速「中國化」。隨著大量中國投資者、勞工湧入,西港人口從8萬暴增到數十萬,房地產價格更以倍數翻漲。2019年,西港企業 90%為中資。

顧長永說,不過2019年由於「禁賭令」衝擊,如中國政府要求柬國約束線上博弈,以遏止犯罪,並從中釋放資本。2019年8月柬國頒布禁賭令 ,扼殺西港博弈業,導致賭場關門、建案停擺、中國人口外流、當地失業潮。官方統計,西港目前有 1,155 棟爛尾樓。禁賭令外,同時爆發的新冠疫情雪上加霜,進一步重創觀光。部分地產、飯店、賭場被挪用為「強迫詐騙」(forced scam)據點,疫情成為網路詐騙溫床。柬國當地法治腐敗,柬埔寨警方不懂中文,不熟華人社會脈絡,管制鬆散,甚至有綿密的東南亞跨國黑幫網絡,又有兩岸幫派的涉入。

顧長永提到,網路謠言的盛傳,如聳動的活摘器官影片等,非出自柬國當地,但卻污名化了柬埔寨。柬埔寨雖存在詐欺,也有實在經營的台商、台幹與無辜人民,媒體的浮誇報導,對其他與柬埔寨相關的人們,帶來污名效應。他也提到,台灣青年失業率高,就業者普遍低薪,疫情衝擊 下的基層服務業也以青年為主。年輕人易被「海外高薪職缺」吸引。「新南向」喊了多年,鼓勵青年「出去闖」,但對海外詐騙陷阱警訊不足,面對國人在柬國落難,政府更欠缺官方與民間管道提供協助。

《CNEWS匯流新聞網》詢及,柬埔寨詐騙的背後是否為一種台灣年輕人面對產業發展失衡的無奈,才去海外鋌而走險?顧長永回應,當然是這樣,就任何國家而言,若本身經濟發展良好,就業機會很多,自然不會願意跑到國外,如同台灣很多東南亞國家的移工,因為他們在原來的國家裡面,一者工作機會不多,二者工作薪資待遇不高,所以跑來台灣找機會。台灣最近這幾年除了疫情的關係,也在於台灣都沒有加入區域經濟體制的活動,台灣經濟往下掉,產業不斷流失,就業機會減少,薪資也沒提高,有去海外的機會就往外跑。

至於近幾年政府是否偏重半導體業發展,忽略其他產業?顧長永認為,有點這種味道,政府的責任是讓民間企業發展,半導體業近幾年成為台灣優勢產業,向國外發展,打開國際市場,這是好事,但是產業結構不是只靠一項產業,理應均衡發展, 況且台灣各行各業的從業人員很多,台灣的發展除了重視優勢產業外,其他產業也應兼顧,台灣年輕人才會有更多工作選擇。

照片來源: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追疫苗採購合約封30年爭議 蔣萬安同台國民黨團要求陳時中面對

中共制裁台灣農漁產品衝擊民進黨票倉?農會理事長給在地觀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