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修法警械使用條例 國民黨團喊話蔡政府:襲警死刑要不要執行? - 匯流新聞網

NEWS

籲修法警械使用條例 國民黨團喊話蔡政府:襲警死刑要不要執行?
籲修法警械使用條例 國民黨團喊話蔡政府:襲警死刑要不要執行?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昨(22)日台南市員警凃明誠、曹瑞傑追捕嫌犯過程遇襲身亡,林信吾17小時後在新竹市落網。國民黨團今(2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20年來所發生殺警案中,還有3位殺警死刑定案的死刑犯未執行,要問蔡政府殺警定讞死刑犯要不要執行?20年未修正的《警械使用條例》,應與時俱進提出修正。

黨團總召曾銘宗說,去年每3.65天就發生一起槍擊案,近期內幾乎每天都有槍擊案,昨天在台南發生殺警奪槍案,請問蔡政府,治安嚴重惡化,是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負責?內政部徐國勇部長負責?警政署長黃明昭負責?

曾銘宗指出,立法院長游錫堃獲知殺警案發生後第一時間震怒,說出「殺警要判死刑」。現在國內有38位死刑犯中,有3位是殺警死刑犯,喊話判死之後呢?游錫堃可否問問蔡政府,為什麼3位殺警的死刑犯不執行死刑?《警械使用條例》上次修正是民國91年6月26日,已經超過20年未修正,國民黨團強烈支持《警械使用條例》做適度修正、盡快完成立法,讓警察在執行勤務時無所顧慮,確保最基本的人身安全。

黨團書記長李德維表示,警察手裡有槍卻不敢用,就是因為長官不挺。每次發生事情,警政高層都說要挺,要修《警械使用條例》,真的修法之後,警察還是不敢用槍,因為開槍之後,有可能面臨國賠。2019年鐵路警察李承翰遇刺身亡,警眷受夠了「今天公祭,明天忘記」,殺警案難保不會還有下一個。台南雙警殉職,會是最後一次嗎?

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表示,基層員警都傳著一句話:「開槍上法院,不開槍上醫院」,這不是民眾所樂見基層員警的處境,民眾更不願意看到配槍的警察,遭拿刀的歹徒所傷害,但警員在使用警槍,上背負著相當大的負擔,《警械使用條例》必須要好好檢討。兩警追捕的林信吾是在2019年犯案,2021年判刑7年10月入監服刑,今年3月到外役監服刑,什麼原因讓判重刑的林信吾,能夠這麼快能在外役監服刑?逾期未歸之後,是否即刻發出通緝?法務部矯正署必須清楚說明。

黨團副書記長陳以信表示,根據內政部警政署警政今年1到5月統計數據顯示,台南市發生刑案數11,038件,是六都最高,每10萬人口的犯罪數達594.47件,每10萬人犯罪人口率為684.90人,都是六都最高。箇中原因在於台南市升格之後,警力並沒有補足,導致台南治安、犯罪率、故意殺人等暴力犯罪案件居高不下。以南台灣6縣市每10萬人警民比,嘉義市有315位警察、嘉義縣有269位警察、鄰近的高雄市有264位警察,而台南市僅有230位警察,台南市警力明顯不足。

長期關心警察議題的藍委葉毓蘭沉痛表示,現在台灣,是不是殺一兩個警察也不會判死刑?20年來,警察在值勤期間遭到殺害有6人,其中一起是現任警政署長黃明昭,2005年在台北縣擔任刑警大隊長時,所發生的汐止殺警奪槍案。內政部長徐國勇撂重話「警若遇反抗可用槍械『絕不客氣』」,對於殉職員警並將提供3000萬的撫恤金等說法。曾自詡政府是警察最有力的靠山,但為何襲警、殺警的事件屢屢發生?

葉毓蘭質疑,為何我們的政府在高談闊論保護警察的同時,卻連最實際的「警械使用條例」都不肯修?猶記得在2014年2月,桃園楊梅分局員警葉驥,開槍擊斃欲倒車撞擊警察的偷車賊,遭到法院依《業務過失致人於死》6個月徒刑定讞,並國賠給犯嫌家屬。請問,已經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員警出事,你在哪裡?不是說好會當警察後盾嗎?

照片來源:國民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南殺警案犯嫌新竹落網 林耕仁慰問竹市警局 主張唯一死刑

台南殺警案觸怒人民 蔡英文反應慢半拍引網友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