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赴柬埔寨受困 國民黨立委赴當地瞭解:應增加外館人力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灣人赴柬埔寨受困 國民黨立委赴當地瞭解:應增加外館人力
台灣人赴柬埔寨受困 國民黨立委赴當地瞭解:應增加外館人力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針對我國人受騙赴柬埔寨,遭到非人道對待,國民黨團今(1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與正在柬埔寨試圖建立營救管道的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洪孟楷和立委吳斯懷視訊連線,帶回柬埔寨當地情況,以及營救遭遇的問題,同時呼籲蔡政府、外交部長吳釗燮等,拿出具體的方法,外交部應增加外館人力。

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 8月15日國民黨團譴責政府罔顧生命、只顧選舉,外交部果然立刻發新聞稿說無法接受這種說法。外交部不接受沒關係,但在柬埔寨的國人超過2千人,面對家屬的焦急、難過,外交部除了發新聞稿、打嘴砲,有拿出具體辦法嗎?國民黨已有3個立委前往柬埔寨嘗試營救國人,希望吳釗燮不要再只會打嘴砲,趕快想辦法把國人營救出來。

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強烈主張,在下會期開議後將提案要求外交部必須增加相關外館人力及資源,並同時在東南亞地區建立各種務實民間與官方合作的救援管道,以協助國人早日脫離黑道及人蛇集團的控制,重獲自由平安回台。

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表示,柬埔寨約莫是在2010年後,隨著中國大陸一帶一路政策,大規模開發西港,從一開始的博弈,發展到詐騙、勒索,直到現在當地「西港」已經出現大量的「灰色產業」,最後成為詐騙、人口販運根據地。由於外交部並未在柬埔寨設有官方駐處,但面對國人受困柬埔寨,要求外交部必須盡快動用關係,建立起與柬埔寨之間的救援平台,並成立求救專線。

鄭正鈐指出,在他們與當地台商討論營救方法時發現,除了一般電話外,有不少被害人是使用IG對外求援,因此外交部應建立IG及Line的救援帳號,對外公佈讓家屬和被害人能夠充分使用,提供詳細救援資訊。由於台灣人在當地使用的手機,可能面臨無法使用中文的狀況,因此救援平台除了使用中文,也應該納入當地所使用的高棉文。他提到,外交部在胡志明市辦事處的處理人力非常不足,因此國民黨團會在下個會期提案要求外交部給予更多人力、預算支援。

黨團副書記長洪孟楷表示,外交部昨(16)發新聞稿強調辦事處人力有6人,非常充足,但這些同仁只是原有辦事處人員,不足應付眼前的緊急事件,吳釗燮可以親自到柬埔寨看看,看看當地的真相,是否跟外交部新聞稿所稱「此一機制已行之有年、運作良好」?不少當地台商感嘆,外交部每年花這麼多機密預算的錢,現在柬埔寨出這麼嚴重的事,想要多幾個人幫忙也做不到,到底錢都花到哪裡去了,預算該花在刀口上。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說,與當地當地台商、僑社會晤後,他們特別歸納並提醒出國高風險族群三大特徵:持有一個月內的新辦護照、僅持赴柬單程機票,及為避免電子紀錄,僅持有落地簽證 ,若符合上述三點,就是高風險族群。警方除了在機場舉牌、警察署長視察機場勤務外,政府仍無積極作為,最終還是要從源頭打擊,消滅犯罪源頭,包括偵查接運、申辦護照等國內人蛇集團藏匿地點,才能讓年輕人不再落入陷阱。

外交部則回應,感謝立法院鄭正鈐委員、吳斯懷委員及洪孟楷委員親赴柬埔寨關心國人遭誘騙受困柬國的情形,並對精進駐處協助救援措施提供具體建議。

外交部指出,有關委員於記者會中提議建立中、柬文社群媒體救援平台事,外交部將與「柬埔寨緊急救援專案小組」研議,視實際執行救援任務需要規劃辦理。至於委員建議針對赴柬國人常見態樣建立警示機制,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近期在審查國人申請核、換發護照資料時,都會嘗試多方瞭解其申請用途及出國規畫,並針對疑似涉及人口販運案件的申請人加強宣導勸阻。外交部也感謝相關民間團體、國際援救組織、各界熱心人士主動協助並提供建言。外交部將持續與主政機關警政署、移民署等司法警政單位密切合作,共同研議建立相關警示機制的可行性。

照片來源:國民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國昌控林為洲炒地海撈1.2億 林為洲嗆告 國民黨酸無須作秀

侯友宜盧秀燕受國民黨徵召 脫口:抗中保台是每位首長共同責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