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防衛大臣重申釣魚台是固有領土 台日安保應條約化 - 匯流新聞網

NEWS

日本前防衛大臣重申釣魚台是固有領土 台日安保應條約化
日本前防衛大臣重申釣魚台是固有領土 台日安保應條約化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問團日前訪台,由前日本防衛大臣、日本眾議員石破茂率團,訪團成員包括前日本防衛大臣、眾議員浜田靖一,以及前日本防衛副大臣、眾議員長島昭久等。今(30)日訪團舉行離台記者會,石破茂面對現場媒體提問,關於「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的說法,他表示,「有事」如何認定,須有更詳細的論述外,也應該有正式的法律或條約來應對,台日安全合作不能只停留在「同理心」層次,更需要擬定具體政策。他並重申,釣魚台是日本固有領土。

日本訪團7月27日抵台,先後拜會我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亦與外交部長吳釗燮,以及國安會、立法院、行政院和相關智庫會晤,就台日雙方安全保障等議題交換意見。

訪團今日上午赴汐止五指山公墓,追思前總統李登輝,感念李登輝之於台日關係的貢獻。同日舉行離台記者會,石破茂在記者會上表示,此前雖與台灣交流密切,但不了解台灣防衛與指揮體系的實際情況,此行有機會與台灣政軍各界交換意見,他會將相關意見帶回日本,他相信有助於未來日本安保政策的擬定。

已故的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常說「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現場媒體關心日方究竟如何看待這樣的說法?石破茂認為,怎樣算「台灣有事」?什麼情勢可看成是「日本有事」?這部分需要有詳細的論述,具體事態的發生也應由正式的法律條文因應。

石破茂接著說,目前日本並沒有出動自衛隊的前例,必須經過國會同意。也因為過去沒有前例,許多細節需要討論形成共識。防範亞太發生戰亂是日本應盡的責任,但日本是民主國家,必須遵守相應的程序。

石破茂進一步提到,台日安全合作不能停留在「同理心」層次,「不能因為日本民眾喜歡台灣」就可以進行,更迫切需要擬定具體政策,甚至要法條化。他指出台日關係和台美關係的不同,他說,台日之間、台美之間都沒有正式邦交,但台美關係有《台灣關係法》,也有「六項保證」。反觀日本在與台灣沒有安全同盟和正式邦交的前提下,只能活用「非官方管道」,比如現役日本自衛隊軍官不能來,便由退役自衛官協助台灣安全問題。他同時強調,日本「親台派」的聲音不會隨著安倍前首相的逝世而變弱。

此外,有媒體問到釣魚台議題,石破茂直言,釣魚台是日本固有領土,如果釣魚台的領海、經濟海域,被外國軍機、船艦侵犯,等同侵犯日本主權。他強調,關於防衛釣魚台的安全問題,不會有台灣、日本共同應對的問題,日本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防衛守護固有領土,是日本的單獨責任。

照片來源:外交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九二共識30年 回應國民黨擬重評李登輝?趙少康:兩國論勾消貢獻

傳國民黨擬重新評價李登輝引馬英九等深藍怒 朱立倫趕忙撇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