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遇刺逝世 蔡英文:臺灣失去重要摯友 外交部表沈痛哀悼 - 匯流新聞網

NEWS

安倍晉三遇刺逝世 蔡英文:臺灣失去重要摯友 外交部表沈痛哀悼
安倍晉三遇刺逝世 蔡英文:臺灣失去重要摯友 外交部表沈痛哀悼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8)日遭到槍擊,經過搶救無效不治,享年67歲。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代為轉達總統蔡英文的哀悼,臺灣失去了一位重要摯友。外交部表達最深切、最沈痛的悼念。

張惇涵表示,安倍前首相是國際社會重要領袖,更是臺灣最堅定的朋友,蔡總統聞訊後至感痛心遺憾,並代表我國政府及人民致以最深切的哀悼。總統認為,不僅國際社會失去一位重要領袖,臺灣也失去了一位重要摯友;臺灣與日本同為民主法治國家,我國政府嚴厲譴責暴力不法行為。

張惇涵表示,安倍前首相長年以來推動臺日關係進展不遺餘力。尤其是,面對這兩年多全球疫情衝擊,安倍前首相大力奔走,促成日本政府捐贈臺灣「友情疫苗」。面對近年國際與區域政經局勢變遷,安倍前首相堅持拓展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更向國際社會大聲疾呼「臺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等同日美同盟有事」。安倍前首相不僅關切臺灣的安全,更是堅定地與臺灣站在一起,共同維護臺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為面臨各項戰略挑戰的印太區域,創造新的戰略架構與希望。

張惇涵表示,總統並責成外交部長吳釗燮、駐日代表謝長廷,向日本政府及安倍前首相的親屬致以誠摯哀悼。總統認為,雖然安倍前首相離世,但臺灣社會及人民,將永遠懷念他熱愛臺灣的熱忱,以及畢生對臺日關係的貢獻。臺灣與日本也會繼續攜手互相扶持,向國際社會證明,「善的循環」不畏暴力,「善的循環」不會止息。

外交部則對於安倍前首相遇刺逝世,表示臺灣政府與人民對此深感震驚與不捨,除再度嚴厲譴責不法暴力外,並對安倍前首相逝世表達我國最深切與最沈痛的悼念。

外交部已在第一時間指示我國駐日本代表處分別以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及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蘇嘉全會長名義向日本政府致電弔唁,並透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表達我國政府與人民最深切哀悼與誠摯慰問,我方衷心祈願逝者安息,家屬平息傷痛。

外交部強調,安倍前首相是國際間備受推崇的政治領袖,一生為守護自由民主理念、抵抗威權擴張,令人敬佩。安倍前首相多次在國際場合為台灣仗義執言,強力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共同守護民主價值。安倍前首相是台灣珍貴的民主夥伴以及最堅定的摯友,在任內致力提升台日友好關係,卸任後仍全力為台灣發聲;例如上(2021)年12月在研討會上發表「台海有事、即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的友台諍言。本(2022)年俄烏戰爭後,安倍前首相更敦促各方應調整戰略模糊政策,明確表達協防台灣。安倍前首相的逝世,無論對日本、台灣、乃至對全球民主社會均是一大損失,令人無限惋惜。我國政府誠摯感謝安倍前首相為提升台日關係所付出的努力與貢獻。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慟!安倍晉三遇刺逝世 震驚國際 卻有中國網友趁機調侃

羅智強合體趙少康 趙指蔡英文聲援林智堅是準備做「一動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