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 2022 縣市長系列 3-2】劉建國:民調起伏須更努力 國民黨:張麗善成績有目共睹 最怕中央撥髒水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匯流民調 2022 縣市長系列 3-2】劉建國:民調起伏須更努力 國民黨:張麗善成績有目共睹 最怕中央撥髒水
【匯流民調 2022 縣市長系列 3-2】劉建國:民調起伏須更努力 國民黨:張麗善成績有目共睹 最怕中央撥髒水

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選對會)於4月24日上午召開會議,決議徵召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為雲林縣長候選人。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潘永鴻、何豪毅/專題報導

《CNEWS匯流新聞網》針對今年雲林縣長選舉進行民調,雲林縣政黨支持度呈現「綠大於藍」,不過觀察現任雲林縣長張麗善,與日前甫被民進黨中央徵召的立委劉建國的支持度,張麗善仍高於劉建國。對此,《CNEWS匯流新聞網》訪問劉建國看法,至於張麗善的意見,由於雲林縣政府忙於疫情記者會,委由雲林縣新聞處及國民黨青年陳芳盈解析。

劉建國:民調起伏 須更努力打拚

日前被徵召代表民進黨參選雲林縣長的劉建國受訪回應,他表示,在他剛被徵召的時候有某媒體進行民調,如果對照之前那份民調,顯然他與張麗善的差距又拉近了,當時也有人問他如何看待該份民調。他認為,他被徵召代表民進黨參選雲林縣長的過程裡面,他並不是很清楚民進黨到底要徵召誰,所以基本上外界對民進黨到底要提名誰也不清楚的情況之下,所做的民調當然有一定程度的落差。他說,民調本來就是起起伏伏,如果民調有贏,要戰戰兢兢,如果民調輸了,當然要更努力打拚。

詢及根據民調,有高達38.7%無法選出任一人,是否意味未來選舉進入最後階段,高達38.7%的「中間選民」會是關鍵?劉建國說,如果真有這樣的數字,可想而知他要努力的空間還非常大,因為畢竟他是挑戰現任者。會有高達38%還無法決定支持誰,顯然現任者有很大檢討的空間。

問到劉建國和張麗善的個人滿意度都過半,自評優勢如何,劉建國指出,他是現任立委,他們修訂法律都是在創造制度。不管今天誰在執政,有好的制度才有辦法讓施政可以到位。不然如果只是曇花一現,當首長任內不依循好的制度,只是在做短期討好百姓的政策,不是為政者該做的,因為政府是永續的。不管誰執政,他的制度在整個執行(政策)過程裡面,都要讓人民受益有感。

劉建國強調,不論張麗善的滿意度如何,他個人的滿意度如何,他自始至終都是朝向這方向,就是要確立好的制度,讓人民有好的政府照顧、周全的作為。在這個階段雲林縣民對他的感受,應該知道他在這方面有一定程度的信賴。再來看地方基礎建設的話,總統蔡英文對照前總統馬英九,擴大內需方面天差地遠,經費都有對照可看。若有機會讓雲林縣民信賴,願意支持他當雲林縣長,以他10多年的立委經驗,加上歷經立法的培養,爭取中央相關經費到位,都會比張麗善好一點點。

2022年參選雲林縣議員的國民黨青年陳芳盈。

陳芳盈:張麗善政績有目共睹 最怕中央的攻擊

親近張麗善、今年參選雲林縣議員的國民黨青年陳芳盈受訪,被問到雲林縣「綠大於藍」,張麗善的支持度仍高於劉建國,原因為何?陳芳盈說,在她跑地方的時候,能夠觀察到張麗善是第一次上任,她的努力跟成果是有目共睹的,這也是為什麼雲林縣綠大於藍情況下,張麗善支持度高於劉建國。成績方面,不管是149甲線、湖山水庫、雲林表演廳或是小東工業區,這些都是讓人民很有感的東西,相對來說張麗善支持度就會變高很多,這是為什麼張縣長在全國縣市長滿意度中是名列前茅。

陳芳盈強調,雲林是個很重人情、看成績的地方,她們在雲林縣跑地方的時候,會觀察到鄉親有「你服務我,你讓我有感,我們就會支持你」的傾向,甚至是在雲林縣偏綠的地區都認為張麗善做得非常好。假設有38.7%的民眾無法選出任何一人,影響狀況也不大,因為基礎建設成績大家都看得到。

詢及張麗善連任可能面臨到何種「劉建國挑戰」,陳芳盈認為,可能遇到的挑戰是來自中央的資源。這次在民進黨提縣長候選人前眾說紛紜,還有很多人選,甚至有空降一說,最後為何是劉建國出線?她個人認為是民進黨要把雲林「真正」搶回來,綠營失去雲林的執政,且也認為雲林是綠營「努力」的結果,今年才會派劉建國出線。

陳芳盈說,大家都知道民進黨的山海線沒有大問題,藉由這次狀況,她個人認為山海線真的沒有很團結,但一定會有表面的團結。她同時強調,儘管這次劉建國出線讓選舉可能是五五波,不過雲林的士農工商對張麗善多持正面肯定的態度。

最後問到張麗善是否可能在選舉最後階段,施政滿意度持續衝高,讓挑戰者更難以挑戰?陳芳盈回應,這個部分就要看中央怎麼做攻擊了,因為大家都看到台中顏家那次補選狀況如何,雲林張家對此也嚴陣以待。如果中央不打髒水戰,並不會有太大影響,張麗善的施政滿意度絕對會一次比一次高。

雲林縣長張麗善。

不具名國民黨幹部:國民黨執政才是品質保證

一名國民黨中央的不具名黨職幹部受訪指出,多起民調發現,張麗善在民眾心目中有極高支持度,這一點讓黨內感到既欣慰且驕傲,對比中央民進黨執政的防疫、政治等各種漏洞百出,過去民進黨以「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口號剛好反過來,「國民黨執政才是真正的品質保證」。

這名黨職幹部表示,在雲林,現在很明顯是「團結的國民黨對抗分裂的民進黨」,他指出,黨主席朱立倫去年九月當選後,十一月即展開布局,原雲林縣黨部主委許宇甄接任黨中央組發會主委,遺缺由當過五任縣議員的雲林縣農會理事長陳瑞雄接任,在雲林,府會團結士氣十分高昂。

他並指出,雲林在四月底爆發縣議員顏旭懋涉入漁船走私安非他命的重大販毒案件,民進黨雲林縣黨部灰頭土臉發布新聞稿,承認顏確實已經完成登記初選並獲得提名,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加碼爆料顏過去劣跡斑斑,不僅曾對警飆髒話辱罵,還家暴毆打老婆,顏辦公室祕書也曾以「選民服務」參與球棒鬥毆。

此外,民進黨雲林縣黨部主委改選,立委劉建國力挺的現任執委沈健興,在13日突然宣布退選,讓給立委蘇治芬推派的助理林金忠,雖然雙方喊話「山海和諧」,明眼人都看出綠營在此間決裂的血淚斑斑,反應在民調支持度上,劉建國無論是看好度、支持度、滿意度,都輸給張麗善7至8個百分點。

雖然雲林縣長期以來民進黨支持者居多,國民黨在雲林的民調支持度僅民進黨的一半(32.2%民進黨、16.7%國民黨),然而張麗善施政滿意度卻逼近六成(58.6%滿意),這種「藍營支持者寡、藍營候選人支持者眾」的反差現象十分鮮明。

這位不具名黨職幹部表示,他們也觀察到這個現象,在各縣市都是政黨支持度低於縣市長候選人,然而黨內認為,這正是民主政治發展的積極訊號,代表選民不再是看顏色投票,而是具體觀察候選人端出來的牛肉,才決定是否給予選票支持。

雲林縣府:審慎看待民調結果

針對匯流新聞網民調結果,雲林縣政府新聞處長羅楚東表示,縣長張麗善與縣府團隊對任何民調都會審慎看待,做為督促自己精進各項施政的重要參考。雖然此份民調中,張縣長施政滿意度將近6成,但她絕對不自滿也不會有任何鬆懈,一定會把握每一分鐘為雲林鄉親打拚,讓雲林過去停滯已久的發展加速前進。

羅楚東說,這三年多來,無論是首度獲得行政院政府服務獎、觀光人次首度突破千萬、打造「雲林良品」農產品牌、打通中斷22年的草嶺149甲線,或是張縣長上任前雲林負債227億,到現在已還款44億,躍升全國財政紀律第三名等過去從未達成的成績,都是她回應雲林鄉親期待的重大施政成果。

至於此份民調中,張縣長與民進黨參選人劉建國的對比,羅楚東則說,隨著疫情持續升溫,中央許多防疫措施引起民怨,也升高雲林鄉親對疫情的不安;身為雲林縣長,張縣長此時除了全心全意在第一線做好防疫之外,對選戰議題沒有任何評論。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陳芳盈臉書、張麗善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 2022 縣市長系列 3-1】雲林縣長張麗善施政滿意度達 58.6% 縣長選舉暫時領先劉建國 6.7 個百分點

【匯流民調 2022 縣市長系列 3-3】國民黨沒了「韓流」張麗善難連任?劉建國整合山海線迎戰張家派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