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提強化電網千億預算計畫 曾銘宗:只有12行字耶!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電提強化電網千億預算計畫 曾銘宗:只有12行字耶!
台電提強化電網千億預算計畫 曾銘宗:只有12行字耶!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3月31日質詢台電總經理王耀庭。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31)日邀請經濟部部長率台灣電力公司(台電)董事長針對「強化電網千億預算計畫」進行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上台質詢經濟部次長暨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台電總經理王耀庭,拿著台電提供的報告書,感到不可思議的表示「只有12行字耶!召委對你們很客氣,經濟委員會對你們很客氣!」

曾銘宗說,你們說是「強化電網千億預算計畫」,「前面都不是啊!」

曾文生回應,這部分會有說明,現在是針對整個電網強韌,這個不是預算報告。曾銘宗隨即表示,「當然知道不是預算計畫,但是作文也要做多一點,12行字耶!經濟部跟台電太誇張!」

兩人相互言語交鋒,之後曾銘宗追問,為了彌補核電缺口,大潭電廠8號機本來預計今年6月底完成,可以如期完成嗎?曾文生對此回應,正在加速趕工當中,但因為受到疫情影響,會請合夥工作做更仔細的評估。

曾銘宗問,所以6月底可以如期完工嗎?曾文生說,(大潭電廠)8號機跟7號機本來就替代,7號機的用氣跟8號機的用氣其實是同一個氣源,之前報告也都提到7號機是緊急機組,8號機上來後會替代,但無論如何7號機的發電系統仍會存在,工程進度的部分會請合夥工加速趕工。

曾銘宗再問,6月底可以嗎?曾文生回應,還是要等合夥工具體分析這段時間影響有多大。

曾銘宗將王耀庭請上質詢台,詢問8號機什麼時候可以如期完工?王耀庭一時語塞,只回應「我⋯⋯我們回去再看。」

曾銘宗表示,8號機預定日期是今年6月底可以完成,什麼時候可以完成?要不然誰可以答?董事長不會答,總經理不會答,全部都不會答。

王耀庭支支吾吾,曾文生趕緊回應,不是不會答,而是剛剛有說明,這段時間確實影響工程進度的事情有發生,這波疫情狀況如果掌握更清楚,我們就能評估,但8號機發電的氣,其實現在7號機在用,兩者互相替代,所以8號機如果還不能夠馬上上工,7號機就會繼續發電,台電一開始就有跟各位說明。

曾銘宗表示,可不可以針對問題回答?6月底能不能完成?如果不能完成,12月底能不能?曾文生答覆,工程進度我們一定會努力趕工,現在問我的話,由於疫情的發生,我們還要時間評估。

曾銘宗隨後點名王耀庭回答,王回,因為疫情影響,風險有多大還無法針對這部分回答。

曾銘宗說,那麼12月底?或明(2023)年6月底能不能完成?王耀庭支吾其詞,說「不會拖這麼久啦」。

曾銘宗接著問9號機預定明年6月底可以完成,9號機什麼時候完成?王耀庭回應,因為9號機的時程更久,中間變化因素可能更多,會以如期完工為目標來努力。

曾銘宗又問,昨(30)天晚上總統蔡英文在美僑商會保證供電穩定,但幾分鐘後台北市士林地區跳電,請教為什麼全國各地輪流跳電?曾文生回應,這種小規模的跳電,其實原來一年,比如在2012年有2萬多次,這幾年因為做了改善,逐年遞減 到去年大概降低到8,000多次接近9,000次,其實在下降,這種區域型由於開關故障而產生的跳電確實會發生,在路邊看到綠色台電箱全台灣大概有300多萬個,包括變電箱跟開關箱,一直努力維持設備狀況,不要讓設備有跳電的事故發生,我們希望能夠求完美,但總是有些地方沒辦法如大家所願。

曾銘宗說,經濟部搬出來說以前一年有20,000多件,沒人會相信,以前不講,現在才講?

照片來源:截自立法院議事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3月定期調查4-1】受大停電影響 三月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滿意度雙雙下跌

【匯流民調3月定期調查4-2】民眾對台灣未來一年經濟看法意見分歧 26.9%認為經濟將惡化 26.3%期待變更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