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新大陸」變「發現新中國」 國民黨青年轟民進黨新威權害台 - 匯流新聞網

NEWS

「發現新大陸」變「發現新中國」 國民黨青年轟民進黨新威權害台
「發現新大陸」變「發現新中國」 國民黨青年轟民進黨新威權害台

國民黨黨史館主任林家興。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中山大學移民與族群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曹雨今(19)日稍早在臉書控訴,他上(1)月剛出版的新書《激辣中國》遭麥田出版社竄改,書中內文的「大陸」無論語意脈絡為何,全部被篡改為「中國」。國民黨黨史館主任林家興對此痛批,「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是一句歷史書中常見的敘述。但如今,「哥倫布發現新中國」如此荒謬的語句,就出現在今天應該已是民主、開明的台灣所出版的新書當中,並斥「誰能阻新威權害台灣?」

林家興表示,這樣的竄改在文字層面並非有意識挑選的竄改,而是如同word文件「全部取代」的功能一樣,忽略文意脈絡、不分青紅皂白地將所有「大陸」置換竄改為「中國」,包括絕大多數是意指「地表巨大陸塊」的「大陸」,這本身就是一個非常不專業且粗暴的行為。

他認為除了震驚與譴責出版社的不嚴謹甚至粗暴,更應該深思為何會有這樣的舉動?要稱呼對岸是大陸、中國大陸還是中國,這在台灣雖然有一些分歧,但大致上大家都能尊重與包容彼此的意見。然而,在如今曹雨所稱應該是「言論自由的台灣」,我們卻看到出版社以粗暴方式竄改置換內容,為何出版社的編輯不希望用「大陸」稱呼中國?

林家興提到,這究竟是出版社編輯自己的私心,還是整間出版社既定的政策?而這樣的意識形態審查,又是受到誰的指使與影響?

他強調,在今天已經民主化的台灣,不分黨派顏色都應該譴責這樣的行為。當今執政的民進黨政府也應該反躬自省,當執政者不斷高舉「抗中保台」的意識形態指導,使得出版界、學術界人人心中似乎都有一個「小警總」,對文稿進行自我審查。過去民進黨所批判的那些舊時代行為,似乎在自己當政之後用得也是得心應手,如此作為,是否對得起自己的創黨精神與台灣人民的期待?

林家興最後說,如果發現新中國的可以是哥倫布,那麼要阻止台灣重新走向威權與文字審查,應該也只有依靠在野黨以及廣大的台灣社會人民起身反對與發聲了。捍衛可以使用「大陸」兩字的權利,正是在捍衛台灣的民主。

麥田出版社發現錯誤後,緊急發出聲明,強調是編輯錯誤,會將產品全面下架回收重製,曹雨亦將相關貼文刪除。

照片來源:林家興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哥倫布發現新中國?林奕華搶購絕版書:紀念民主自由大倒退

冬奧賽後開鍘!蔡英文支持蘇貞昌 對黃郁婷穿中國隊服調查與處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