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wi Ai 大數據2024總統大選網路聲量3-3】黃心華:若非沉默螺旋 侯友宜聲量會更高 「落跑」不會發酵 - 匯流新聞網

NEWS

【Lowi Ai 大數據2024總統大選網路聲量3-3】黃心華:若非沉默螺旋 侯友宜聲量會更高 「落跑」不會發酵

【Lowi Ai 大數據2024總統大選網路聲量3-3】黃心華:若非沉默螺旋 侯友宜聲量會更高 「落跑」不會發酵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 台北報導

《CNEWS匯流新聞網》與諾客網科大數據公司合作,製作《2024總統大選網路聲量》專題,根據3月1日至3月8日《Lowi Ai 大數據關鍵引擎》搜尋網路輿情指出,就可能的總統參選人,台灣政壇聲量第一為賴清德,排第三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第四為新北市長侯友宜,但對於侯友宜的聲量持平,與外界對侯的看法,國民黨新北市議員黃心華有不同的解讀。

黃心華表示,如果就本周這份聲量調查所顯示的數據,從民眾感受來看,基本上兩者是相符的,「在總統參選人方面,侯友宜目前的呼聲確實非常高,但藍營內,郭台銘、趙少康等人仍各有各的呼聲,國民黨的初選辦法目前還在醞釀中,最後確定人選是誰?可能還要看辦法出爐,才能定案」。

黃心華指出,如果光以聲量這部份來比較,相對於賴清德,對侯友宜有許多不公平的地方,因為賴清德目前的身分是民進黨主席,所以賴清德有較多的機會可以對國際與國家大事發表意見,賴的聲量會相對比較高,「但侯友宜現階段還是處於市政階段的位置,這是他的首要目標,比起賴清德有全國性舞台,侯友宜的聲量自然會稍微落後一點,但這也符合他政治上地方首長的角色」。

至於在正向聲量、負向聲量比較方面,黃心華分析網路上的聲量很容易受到短期事件的影響,「我想提有關沉默螺旋理論,民進黨最近在南投立委補選獲勝,所以民進黨支持者就願意且大聲地表達自己的聲音;相對的,國民黨支持者與泛藍群眾也因為南投立委補選失利的關係,大家近期內會比較沉默一點,所以短期內的聲量,會對綠營的政治人物比較有利,這是受到短期時事與沉默螺旋的影響。藍營群眾會比較不願意發聲,所以會影響到網路聲量與好感度,這是主要的變動因素」。

對於賴清德在民進黨中常會上推出所謂「大局條款」,訴求已經當選市議員者,不要再轉換跑道去挑戰立委選舉,外界視為未來可能用於攻擊侯友宜,但黃心華認為可能不管用,「侯友宜畢竟當過好幾年的新北市副市長,也當過一任四年的新北市長,現在是連任的第二任,也是高票連任,對於新北與一般民眾來說,侯友宜已經連任,就算他要去選其他職務,這跟一般政治人物剛剛選上又跑走,這是截然不一樣的,這是根本上的不同」。

黃心華說,「但我必須講,侯友宜到目前為止,仍沒有表達他未來的意向,就算去選,是否能當成『落跑』?我覺得侯友宜基本上沒有表態,其次要看國民黨初選的要點會如何安排,到那個時候,要參加這場初選的參選者,外界才能以當時的說詞,與當時的氛圍論斷,那才是一個評斷的時機」。

至於朱立倫最近傳出「不要把他放入初選民調」,黃心華表示,目前的資訊並非從朱立倫的口中原文得知,到底是「不要把他放入目前輿論層級的輿情民調」,或是「不要放入未來黨內初選機制的民調」,有點弔詭,到底是否篤定2024初選民調時不要有朱?這個用詞仍需要進一步查證,是否朱的話被外界擴大解釋,或是朱立倫的話,真的這麼斬釘截鐵,仍待進一步確認。

黃心華說,如果只是政治領袖的一般性輿情調查,那就不是指總統大選最後的初選民調,加上國民黨的初選辦法尚未出爐,「未來要怎麼運作,內部還有得談,現在都是外界瞎子摸象,因為時間未到,因此還無法有明確的論斷。因為國民黨目前不只一組人馬有獲得勝選的機會,但重點是黨的辦法流程要做到讓大家心服口服,做到過程平順,我覺得現階段的重點,應該在這裡」。

照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Lowi Ai 大數據2024總統大選網路聲量3-1】南投獲勝衝高賴清德聲量 網路好感度 賴清德、侯友宜排名前二

【Lowi Ai 大數據2024總統大選網路聲量3-2】民進黨搶勝南投補選 助賴清德衝高聲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