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wi Ai 大數據縣市首長網路聲量3-3】22縣市總聲量「她」奪冠!學者從P/N值這樣分析 - 匯流新聞網

NEWS

【Lowi Ai 大數據縣市首長網路聲量3-3】22縣市總聲量「她」奪冠!學者從P/N值這樣分析

【Lowi Ai 大數據縣市首長網路聲量3-3】22縣市總聲量「她」奪冠!學者從P/N值這樣分析 5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專題報導

《CNEWS匯流新聞網》與諾客網科大數據公司合作,製作「22縣市首長網路聲量排名」,非直轄市六都的新竹市長高虹安以178,392筆總聲量竟超越了六都市長,成為排名榜的第一名。從學者眼光怎麼看這份報告,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王翔郁從P/N值解析了「高虹安第一」現象。

王翔郁表示分析輿論大數據,聲量有正、負之分,基本上會計算P/N值,也就是 positive (正聲量) 除以 negative (負聲量),大部分政治人物的P/N值不會超過1,「一般來說,負面聲量會比較多一點。如果正面聲量太高,有些情況是操作出來的,例如發動網軍,或是支持者到論壇發動討論」。

對於高虹安正面聲量高,負面聲量也不遑多讓,王翔郁分析「負面聲量太高,可能是一些負面訊息事件遭到特意負面操作。在學界分析輿論方面,不只看媒體,也看社群和論壇,往往政治人物的聲量很高,通常是社群在發酵,常常是網軍,或網路支持者在其中操作」。

王翔郁說,以高虹安來講,她過去的網路聲量都很高,她從選舉2022年,當時遭到民進黨「全黨打一人」的攻擊,造成新竹市長選舉的網路聲量超過六都選戰。高虹安現在當選新竹市長,她不僅年輕、學歷高,加上積極追查弊案的做法,得到支持者的認同,加上這些議題是台灣社會關注的議題,還包括新竹棒球場,有其新聞性,網路聲量自然高,「不論是議題,或是高虹安本人,造成了高聲量的結果」。

王翔郁分析,新竹市不過只是40多萬人口的都會,不是六都那種多達200萬人口的大城市,「如此小的城市,能有這麼高的聲量,除了是她個人優越條件的特質以外,以及她對於議題的掌握度,還加上選民對她的期待」、「但同時也有一群人去攻擊她,因此從分析中,可以看到高虹安的負面聲量也偏高」。

王翔郁指出,從正聲量、負聲量,他估算還有約五成中立的聲量,「聲量高,除了高虹安本身條件好、年輕、學歷高、女性之外,主要是她做事認真,和追查弊案符合社會期待。一般來說,政治人物聲量正負比的P/N值是在1以下,若太高,往往是操作議題,若太低,也常會有網軍在操作,況且這幾次打弊案的新聞,也都有市議員出來帶風向」、「高虹安正向和中立聲量約占七成,代表她原本的聲量就高,也受到歡迎,而3成多的負面聲量中,許多是對球場案本身的負面情緒,不能算是她的負面聲量」。

王翔郁表示,「當然正面聲量,可能是她的支持者幫她在社群與論壇發言所操作出來的;負面聲量,也是反對者操作,亦復如此。所以可以看到高虹安的正面和負面聲量都高,加上新竹球場事件,有些民進黨市議員反對高虹安,大力批判高市府,要市府趕快處理球場,所以高的負面聲量也跟著高」。

王翔郁指出,「另外還有一個S/N值,就是 SOCIAL (社群媒體),除以 NEWS (主流新聞網站),雖然這份報告沒有揭露S/N值,但相信數據能衝高到17萬筆,顯示高虹安在論壇與社群媒體的留言數都非常高」、「高虹安所打的弊案,已經成為全國關切的議題,聲量自然飆高」。

至於整體排名狀況,王翔郁表示,第二名的台北市長蔣萬安基於首都市長加上台北立委補選議題,以及蔣家身分和228被操作;排第三的侯友宜有選總統的題材,「這兩人的聲量高,排在前頭,不讓人意外。高虹安聲量第一,不排除在選戰中,也有網軍操作的成分在內」。

照片來源:高虹安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Lowi Ai 大數據縣市首長網路聲量3-1】二十二縣市長就任兩個月 網路聲量高虹安衝第一 六都市長盧秀燕網路評價最佳

【Lowi Ai 大數據縣市首長網路聲量3-2】應給新任首長時間除弊興利 藍委籲蔣萬安打市政代表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