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4-4】陳時中受疫苗風波影響 黃珊珊正向聲量高漲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4-4】陳時中受疫苗風波影響 黃珊珊正向聲量高漲
  • 字級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4-4】陳時中受疫苗風波影響 黃珊珊正向聲量高漲

CNEWS匯流新聞網輿情中心 楊奇穎/網路大數據報導

2022九合一大選持續倒數,台北市的百里侯之戰成為了網路輿論最為關注的焦點,其中的看點也是一波接一波。被疫苗爭議以及盜圖風波連環攻擊的陳時中能否一掃陰霾,以及蔣萬安能否為國民黨拿回台北市重現藍天,抑或是被視為柯文哲接棒人的黃珊珊能夠贏得選戰,究竟是誰能在三方競爭下贏得多數選民青睞,都是本次台北市選情的看點。

匯流新聞網輿情中心透過《LOWI AI 大數據關鍵引擎》,比較99日至23日台北市長參選人的網路聲量,結果顯示受疫苗爭議以及宣傳影片爭議等負面事件影響的陳時中,網路聲量位居第一,達528,013筆,與位居第二的蔣萬安總聲量153,618筆相差甚遠,而無黨籍的黃珊珊,總聲量為91,879筆,排名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陳時中網路聲量雖高,但負面評價為三者最高,佔31.7%;黃珊珊網路聲量雖最低,但其正面聲量最高,佔50.4%,且負面聲量最低,僅佔26.0%,可見,在台北地區選情空戰中,是陳時中能反轉現有負面聲量,並維持總體聲量優勢,還是黃珊珊能保有現聲量質量並持續提升總聲量,以及蔣萬安是否能夠提高聲量,拉下陳時中,皆是後續持續追蹤的看點。

陳時中受疫苗風波影響 黃珊珊正向聲量高漲

2022台北市長參選人聲量比拚。

進一步分析網民對陳時中態度,以正面聲量最高,佔35.6%,其次為中立聲量32.7%、負面聲量31.7%,網民討論焦點多聚焦於陳時中任防疫指揮官期間的防疫成績以及疫苗爭議,顯示雖不少人支持陳時中,其近期爆出的擋疫苗、廁所偷窺、以及粉專盜圖等一系列爭議,加上陳時中持續承擔在野黨的抨擊,致使陳時中的負面聲量較高。

陳時中受疫苗風波影響 黃珊珊正向聲量高漲

▲網民對陳時中態度。

網民對蔣萬安的態度中,以正面聲量最高,佔39.7%,其次為負面聲量佔30.4%、中立聲量佔29.9%,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媒體人周玉蔻對蔣萬安父親蔣孝嚴醜聞以及蔣萬安身世的攻擊,使蔣萬安的網路聲量相對提升,而其中以正向聲量較多,顯示蔣萬安的聲量品質並未受到顯著的負面衝擊;另外,網民們對蔣萬安的施政能力也有質疑,顯示蔣萬安如何證明自身能力,爭取市民支持,為後續需要聚焦的課題。

陳時中受疫苗風波影響 黃珊珊正向聲量高漲

▲網民對蔣萬安態度。

黃珊珊的聲量,為三人中正面聲量最高,正面聲量高達50.4%,是網民正評最高者,另負向聲量佔26.0%、中立聲量佔23.6%,多數網民認同黃珊珊處理市政的能力,受到較多數輿論青睞,亦不少網友表示,若與陳時中、蔣萬安比較,黃珊珊的能力是最優秀的。

陳時中受疫苗風波影響 黃珊珊正向聲量高漲

▲網民對黃珊珊態度。

整體來說,從網路輿情分析網民對台北市長選舉看法,近期疫苗的負面餘波仍是影響陳時中選情的主因,蔣萬安雖具一定的網路聲量但仍需自證能力,黃珊珊聲量雖墊底但正向聲量高,可見要廣納各類台北市選民的選票,除了妥善把握網路聲量外,還需要提出結合各方市民意見及需求的可行政見,才有望從三方爭霸的局勢中脫穎而出。

【資料來源】

臺灣調查網透過《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以獨家網路聲量計算模組、語意運算架構、機器學習技術、非結構化資料解構、AI人工智慧,觀測網路輿論聲量輪廓與語意情緒,分析時下話題網路聲量大數據。

【分析說明】

1、本研究網路聲量數據資料由《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資料搜尋期間為202299日至2022923日。

2、《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從新聞媒體、社群、熱門論壇、部落格等總計上萬個頻道來源,針對討論相關網路文本進行網路輿情大數據分析,並根據網友對於該議題之討論內容作為分析依據。

3、本文所調查之網路聲量結果,非參考電話調查、網路票選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聲量大小排序,無正面情緒或負面情緒意涵,網路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蔣萬安、黃珊珊、陳時中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4-1】最新台北市長選舉民調 台北市民29.6%挺蔣萬安 28.2%挺黃珊珊 25.6%支持陳時中 三強鼎立態勢形成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4-2】陣營回應/黃珊珊、蔣萬安持續爭取市民支持 綠營支持者不敢表態支持陳時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