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4-3】選情分析/高雄市長選戰今年「奇冷」!陳其邁低調持穩拚市政 柯志恩重兵未出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4-3】選情分析/高雄市長選戰今年「奇冷」!陳其邁低調持穩拚市政 柯志恩重兵未出
  • 字級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4-3】選情分析/高雄市長選戰今年「奇冷」!陳其邁低調持穩拚市政 柯志恩重兵未出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專題報導

最新匯流民調數據出爐,高雄市長陳其邁支持度62.8%,國民黨柯志恩支持度15.7%,雙方差距頗大,但雙方在選戰打法上,卻意外出現「一致」現象,不少高雄民眾都感覺今年市長選戰出奇的「冷」,似乎雙方各有戰略盤算。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分析,從民調數字來看,陳其邁得到跨黨派的支持,除了民進黨的基本盤外,他「兩年拚四年」也拚出了好成績,得到不分藍綠的支持,例如國民黨的鐵票,有眷村里長站出來支持陳其邁,美濃區有19名里長公開相挺他,這是過去不容易看到的情況。

陳致中說,陳其邁雖然穩定領先,但仍然不能掉以輕心,國民黨在地方的實力可能不止於這數字,只是目前高雄選戰非熱戰,尚處於比較冷的格局,部分藍營支持者可能選擇不表態。在高雄除市長選舉外,「議會要過半」也是民進黨的重要目標,希望取代國民黨目前過半的局面,他期待陳其邁發揮「母雞帶小雞」強大的功能,能在議會斬獲更多席次,達到「市長當選、議員過半」的目標。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

在地的民眾黨高雄市旗鼓鹽區市議員參選人劉家榮表示,客觀來說,國民黨幾乎長期沒有積極耕耘南部,說放棄不為過,包括栽培新人。例如最近爆發陳麗娜、陳識明的重複參選風波,就讓藍營很多年輕人目睹後很難過。他分析,其實從柯志恩南下拜會王金平後,內部發現年輕人選票流失很多,以高雄第六選區來說,柯志恩在本區缺乏人氣,幾乎無人挨家挨戶去替她拜票,只有2個議員幫她,民眾印象只知道柯志恩是教育專家,僅止於此。

劉家榮分析,目前高雄市長選情大勢底定,現在進入倒數七十天,高雄已沒有過去的「韓流」可以翻倍,所以陳其邁陣營打選戰似乎蓄意走「冷低調」路線,選情越冷,越是穩穩地走,越有助於他的連任。反觀柯志恩陣營,竟也出奇的冷,並沒有出現強烈砲火猛攻市政,或許柯志恩定調自己是文人,不想走抨擊性的打法,因此也「變相配合」民進黨在高雄的低迷選法,一般民眾幾乎沒感受到市長選舉正在高雄動起來。

由於藍綠在高雄選舉出奇的「冷」,讓新興力量台灣民眾黨在高雄也連累不好打。民眾黨這次在高雄市長選舉沒有派出「母雞市長」,跟台北不同,參選人只能各自出招搶選票,訴求討厭藍綠惡鬥的選民把票投給民眾黨,「說真的,完全沒有把握」,要等票開出來,才能見真章。

民眾黨高雄市旗鼓鹽區市議員參選人劉家榮

劉家榮指出,高雄市長選舉「超冷」,廣告看板掛得比往年相對少,跟台北的蔣萬安、陳時中、黃珊珊不是一個檔次。目前包括無黨籍參選人等四名高雄市長參選人,都未見具體政見,仍停留在「搏感情」階段。劉家榮說,高雄城中城大火即將滿周年,市府未來是否有周年檢討,大家等著觀察,如果還是一片「府會和諧」,他只能說高雄市議會的沉痾很重,更凸顯高雄需要沒有包袱的素人議員。

至於陳其邁的施政表現滿意度高,劉家榮表示,這是民進黨長期執政,但國民黨和無黨籍市議員在議會質詢不力的關係。例如發生46條人命的城中城大火,他問,陳其邁市長該不該負責?但藍綠議員在事後幾乎無人願意追究,發生這麼嚴重的事,居然沒有市議員發聲,所以才會讓民進黨在南部民眾的印象中感覺執政不錯,但他認為,陳其邁其實不是堅不可摧、攻不可破,可能是國民黨議員的「包袱太重」。

劉家榮認為,民調數據與實際開票仍有變數存在,高雄270萬人中,很多都是北漂族,也就是投票時,會有不少比例的年輕人、北漂人回鄉投票,他們因為平常接觸不到,投票意向很難確定,連民調的市話調查都無法調查到他們,因此年底開票仍有一定變數,不僅藍綠,連民眾黨都無法十分確定。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陳其邁、柯志恩、陳致中臉書/民眾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調2022縣市長系列4-1】最新⾼雄市長選舉⺠調 74.3%⾼雄市⺠肯定陳其邁擔任市長表現 ⽀持率陳其邁⼤贏柯志恩47.1個百分點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4-2】陣營回應/陳其邁:市政兩年拚四年 柯志恩:與內部民調有差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