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林反對連假封閉匝道 高公局再無視 不排除激烈抗爭 - 匯流新聞網

NEWS

坪林反對連假封閉匝道 高公局再無視 不排除激烈抗爭
  • 字級
坪林反對連假封閉匝道 高公局再無視 不排除激烈抗爭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蔡壁如、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張凱鈞,以及坪林當地居民代表今(22)天訴求坪林反對連假封閉匝道,要求機動管控匝道,希望高公局能研議發放居民通行證,開放憑證開車進入匝道,若政府再不理會,7月29日後不排除發動激烈抗爭。

邱臣遠表示,此案早已是地方多年的沉痾,每逢連假封閉匝道,就造成當地居民極大不便,全案已於6月6日召開協調會,但未獲改善。新北市石碇、坪林兩區的鄉親指出,連假國5封閉石碇、坪林南入匝道,已嚴重影響兩地緊急醫療及商務需求,盼高公局不要禁止當地居民開車進入匝道。

邱臣遠建議,坪林常住人口僅2千多人,車輛只有數百台,應可比照陽明山通行證規畫發放在地車輛通行證,並於中秋連假試辦。若高公局檢視發現,即便是連續假期,國5從5時至12時雖封閉石碇、坪林南向匝道入口,但開放石碇、坪林居民上路,也不會造成該路段交通壅塞,就應考慮該時段開放當地居民車輛憑證進入。

蔡壁如表示,新冠疫情影響各地經濟與觀光旅遊活動,因此現在的車流量會與過往有所不同,高公局應滾動式調整,以因應實際狀況。有時其他路段坍方,坪林只有國5可以對外,加上北宜非常不便,若硬性封閉匝道,讓居民非常委屈,希望高公局能將心比心。

張凱鈞指出,若7月底前,高公局仍沒有進一步回應居民可使用通行證進入國道5坪林段南下匝道的需求,據聞當地鄉親將於8月7日發動抗爭。另外,假日匝道管控每停30秒放5秒,上匝道前至少塞40分鐘,希望坪林行控中心機動管控匝道。

坪林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高明富說,坪林戶籍人口僅6,577人,希望坪林小眾的權益,能夠被政府照顧;坪林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陳耀璋表示,坪林在連續假期封閉道路時,不僅是上國道遭堵,就連上街、回家都會被堵住,假期前半被擋、後半的儀控管制,讓整個坪林所有里都被堵住,居民非常痛苦。

坪林農會陳文慶理事長指出,坪林長期受到種種不平等待遇,身為農會理事長,會全力配合後續的抗爭活動;坪林茶農代表鄭宏松說,坪林老農辛苦工作,好不容易等到假日要把農作運到宜蘭銷售,卻碰上匝道封閉,只剩下北宜公路可以行駛,但北宜在假日都是重機或改裝超跑在飆車,對開車的長輩十分不友善,坪林居民配合政府限建及水源管制,就連路都不能走,徒增農產品生產成本,影響農民生計。

坪林青年代表高嘉祥表示,坪林匝道不該封,國5壅塞是因為南港匯入車輛過於龐大所造成,坪林人犧牲太多,水庫的興建也讓農地使用及飲用水都受限,又碰到蓋國5時犧牲土地,讓高公局興建電塔,但坪林人不是二等公民,且從統計上來看,完全沒有封閉的意義,呼籲高公局應於7月29日前給予坪林民眾合理的答覆,否則居民將醞釀發動抗爭。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300億解決房租的居住正義了嗎 2-1】做得不夠?從民眾切身的這2點來看

【300億解決房租的居住正義了嗎 2-2】政治買票與補貼「有錢人」的批評 內政部怎麼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