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性騷擾頻傳 高虹安質疑:有權者可有足夠的性平意識? - 匯流新聞網

NEWS

校園性騷擾頻傳 高虹安質疑:有權者可有足夠的性平意識?
  • 字級
校園性騷擾頻傳 高虹安質疑:有權者可有足夠的性平意識?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灣疑似校園性騷擾案年年增加,成案比例卻低,最近宜蘭又爆發校園性騷擾案件,似乎顯示性別平等調查機制設計不良,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宜蘭縣長參選人暨立法院黨團主任陳琬惠、宜蘭縣議員參選人尤文瀚今(1)天呼籲教育部強化校園管理及教師的性平意識,給學生一個安心求學的環境。

高虹安表示,據教育部統計,近4年來疑似校園性騷擾案例年年增加,但調查成案件數比例卻低,原因往往不是受害者「太敏感」或「誣告」,最大原因在於性別平等調查機制設計不良,教育部沒有確實把關學校的性平委員是否具有足夠的性別平等素養。她說,曾有第一線的教師說「性平委員有權力,但不代表他們有足夠的性平意識去施展這個權力」 。

高虹安指出,各級學校中性騷擾事件比例最多的是國中生,但現行對國中生的宣導大多在兩性平權,卻忽略性平事件的防治,例如培養性別素養,才是性別教育的基礎,教育部應盡速加強相關宣導,避免類似案例頻傳,常常最後都因證據不足,無法讓加害人得到應有的懲罰。

陳琬惠分析,她發現宜蘭縣校園性騷擾案處理流程有四大爭議,第一、導師未依規定通報,其他學生向其他老師通報才會進入調查。第二、性平會副召集人干預調查,主任提前取得學生自白書,在性平會前提供給其他性平委員。第三、依法應迴避的教評會委員未迴避。第四、未達法定委員人數仍繼續會議,後來又傳出家長會長被前宜蘭縣政府官員關切。

陳琬惠表示,2020年台南發生馬來西亞女大生命案後,宜蘭縣長林姿妙說過「讓身為母親的我,心裡非常痛心」,強調縣府會做好校安總體檢,為學生安全把關,這次發生的校園性騷擾及審議爭議,宜蘭縣政府應同理受害學生,勿枉勿縱,善盡保護孩子安全的責任。

尤文瀚說,宜蘭某國中教師長期違反職業倫理,對學生進行性試探、暗示、騷擾,經性平會調查確認行為屬實,然而進入教評會審議階段,卻出現嚴重的程序瑕疵,相關教評委員未主動提出迴避調查,恐有偏袒、包庇之嫌。對於不適任教師必須立即停權,並展開調查,若確認行為屬實,應列入終身不得聘用名單,同時負起相關法律責任。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指出,目前相關法令對不適任老師停聘,之後就可恢復教職,恐怕讓類似情況一再發生。婦援會希望修法之外,更要有防堵機制或配套措施,對這類學校人員,例如教師、教練、入校志工等應有紀錄,避免離開學校後,轉入別的學校或補習班,反而持續對下一名學生性騷擾。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300億解決房租的居住正義了嗎 2-1】做得不夠?從民眾切身的這2點來看

【300億解決房租的居住正義了嗎 2-2】政治買票與補貼「有錢人」的批評 內政部怎麼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