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指數連漲124個月!無殼蝸牛想買房?專家提4評估預想清楚 - 匯流新聞網

NEWS

租金指數連漲124個月!無殼蝸牛想買房?專家提4評估預想清楚
租金指數連漲124個月!無殼蝸牛想買房?專家提4評估預想清楚

好房網

根據內政部所公布的全國租金指數,今年6月租金指數來到104.57,不僅創下歷史新高,同時也是連續124個月以來持續上漲,雖然比起5月份指數僅上漲0.06,但在「溫水煮青蛙」效應之下,不少租屋族都逐漸有感「房租越來越貴」,或是更難以低預算租到理想房屋,也讓部分無殼蝸牛興起「租不如買」的念頭。

不過買房動輒數百萬甚至數千萬的金額,對於一般民眾來說不是小數目,到底該不該從付房租改成付房貸?專家認為應該從4面向來評估。房產專家張欣民表示,轉租為買,該考量的並不是只有房貸還款一項而已,還須把自備款、工作穩定度、「租貸比」傾斜度等全都納入考量。

1.自備款是否足夠?

對於首購族來說,買房最大門檻往往就是自備款、頭期款,搞定自備款,大抵上就「頭過身體過」。張欣民認為,自備款不足的情況下切不可勉強購屋,輕則破壞生活品質成為「屋奴」,重則淪為法拍屋。他建議自備款最好抓房屋總價的3成,若是在房貸年限拉長的前提下,自備款還是要準備個20%,才不至於顧此失彼。

2. 每個月房貸的還款能力

張欣民表示,房市有所謂購屋「33原則」,就是指自備款3成,後續每個月房貸在本息平均攤還模式下 ,以不超過家庭收入的3成為限,這是最健康的購屋理財方式,當然現在房貸利率持續維持低檔,房貸年限也可拉長到30、40年,但「33原則」最好還是不要失守。

3. 個人工作的穩定度

張欣民認為工作穩定度應從兩方面來評估。其一是工作「薪資」穩定度,能否支應每個月的穩定還款?其二是工作「地點」的穩定度,如果購屋後,不久就被公司調離到外縣市,除非在外縣市公司有提供宿舍,否則可能會出現同時要繳房貸,又要支付外地的租屋租金蠟燭兩頭燒的情形,若是這種狀況還是不要輕易轉租為買。

4. 評估「租貸比」傾斜度

張欣民說明,「租貸比」指的是假設同一間房子,在當下承租或購買兩種情況之下,付租金與繳房貸的占比。這猶如一個蹺蹺板,「租貸比」越低,意指租屋者租金負擔越是輕鬆,這時是買不如租,不用急著購屋;反之,則是適合購屋,市場上「租貸比」以六成為分水嶺,占比越高越適合轉租為買,因為這意味著房客幫房東養房子的貢獻度越高,也就是租不如買。

●本文經好房網授權轉載。

原標題:租金指數連漲124個月 無殼蝸牛「租不如買」? 專家:4評估防斷頭

照片來源:好房網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情衝擊房市正在泡沫化?房產專家點出這些關鍵!

微解封「報復性買房」暗潮洶湧?他憂衝動當心被房貸掐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