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能系統及時救援 阻止地震後全台電網大跳電 - 匯流新聞網

LIFE

儲能系統及時救援 阻止地震後全台電網大跳電

cnews204240403a14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李盛雯/台北報導

今(3)天上午7點58分,發生芮氏規模7.2大地震,台灣電力系統也承受了一次嚴峻考驗。台電表示,地震發生隨即造成台電及民營多部發電機組跳脫,電源喪失約320 萬瓩,使電網頻率驟降,約於上午8點1分最低觸及59.45Hz,如果頻率低於59.50Hz連續超過50秒,則將導致低頻卸載而跳電。幸好調度及時且以在線儲能系統救援,才不致重演921大地震後的全台大跳電事件。

台電指出,地震發生後電池儲能系統,發揮快速反應的特性,秒內瞬間放出至少500MW的電力,此後電網頻率逐漸爬升,約至上午8點11分,回升至接近60Hz,電網恢復穩定。

cnews204240403a15

台電表示,電池儲能技術在穩定電網中,扮演了關鍵角色。這項技術能夠在關鍵時刻,於一秒內迅速釋放電力,維持電網頻率。今天的地震也凸顯了儲能對於台灣電力基礎設施的重要性,尤其按我國淨零排放路徑,未來再生能源需占總發電量6至7成,儲能更是不可或缺的配套措施。

儲能系統可以在災害事故應對中,再次發揮關鍵作用,不僅是台灣在能源儲存投資上的一次驗證,也是向永續及抗災能源未來邁進的重要一步。擴大台灣的儲能基礎設施乃是當務之急,透過適當的政策支持和持續的投資,儲能技術將在台灣的能源轉型中發揮關鍵作用,確保島嶼穩定供電。

照片來源:台電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0403地震花蓮災情慘 9死156傷131人受困

網傳龜山島地震斷頭 觀光署澄清只是小部分掉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