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女兒來電要旅費 警銀協力攔阻假親友騙近50萬元 - 匯流新聞網

NEWS

旅美女兒來電要旅費 警銀協力攔阻假親友騙近50萬元
  • 字級

cnews204240401a06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台北市大同警分局寧夏路派出所,日前接獲轄內台灣銀行民權分行通報,一名獨居老翁,準備將帳戶內存款約49萬5000元全數領出。大同警分局表示,行員察覺有異,懷疑老翁遭詐騙,通報警方協助了解。原來,老翁是接到移民美國的女兒來電,以要回國為由要求他幫忙籌旅費。員警研判,應該是假親友詐騙手法,耐心解說後總算攔住老翁領款念頭。

大同警分局表示,轄區寧夏路派出所警員劉愷恩,獲報趕赴現場了解,獨居的尹姓老翁聲稱,在家中接到市話來電,電話另一頭的聲音,神似已移民美國多年的女兒,對方表示將回來台灣陪伴老父親,但希望老翁依指示將帳戶內的錢,全數提領出來,再匯到指定帳戶內,支助返國旅費。銀行行員在關懷提問時,發現狀況有異,於是通報員警協助。

警方表示,員警了解案情後,協助尹姓老翁查證,發現他由於鮮少使用智慧型手機,手機內根本沒有女兒的聯繫方式。員警也耐心向尹姓老翁宣導,有許多詐騙集團會撥打市話,利用「猜猜我是誰」的詐騙手法引導被害人,再假借被害人親友名義噓寒問暖,降低被害人戒心,最後以缺錢、借貸等話術欺騙被害人,騙取財產。員警、銀行襄理及行員不斷勸說,分析詐團說法疑點及不合理處,總算讓尹姓老翁驚覺上當受騙,停止領款匯款。

大同警分局呼籲,接獲不明來電須謹慎小心,切勿單憑片面說法,便輕信其言,而將錢轉出,需再三查證。警方會持續更新詐騙犯罪手法資料庫,供民眾參考、注意及防範,防詐三步驟:一聽、二掛、三撥打165專線,亦可直接撥打110報案專線尋求警方協助。

照片來源:台北市警方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友口角 81歲男燃紙丟樓梯間涉縱火被逮

假中獎騙錢詐術又來 點擊活動抽獎領獎金攏是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