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中國介入選戰 警政署提醒假民調招待旅遊可能都是陷阱 - 匯流新聞網

NEWS

慎防中國介入選戰 警政署提醒假民調招待旅遊可能都是陷阱

CNEWS204231223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警政署分析資料發現,隨著總統既立委選舉進入最後階段,對岸中國介入選舉的方式愈來愈多元。警政署表示,除了傳統假新聞、資訊戰外,近期更透過特殊管道,資助特定民調公司及個人偽造民調,企圖利用假民調操弄輿論風向,以及招待村長、里長等地方基層公職人員及民眾赴中國旅遊,鼓吹支持特定候選人,企圖影響選舉。

警政署表示,要判別民調真偽,可先查明源頭,例如是否真有民調公司,或是公布民調的媒體單位,是否真有民調計畫。如果有到了選前才出現名不見經傳的民調公司公布民調結果,而且無法提供民調數據及原始統計資料,就應留意調查結果可能為惡意造假。

警政署提醒,接受中國人員指示、委託或資助製造假民調,可能涉及反滲透法第7條、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90條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04條等相關罪責;如任意轉傳未經證實的訊息,也可能觸犯選罷法意圖使人(不)當選而散布不實訊息的相關刑責。

警政署指出,近期中國頻繁假借社區考察、宗(同)親會、宗教或藝術文化交流等名義,延攬村里長或透過台商、新住民團體負責人,招待民眾赴中國旅遊,期間有中國官方人士,例如人大常委會、地方台辦等,出面要求民眾返國後,鼓吹他人支持特定政黨或候選人。

警政署呼籲,民眾如接受相關招待,恐涉反滲透法第6條及刑法第143條等罪嫌,但若行前不知情,落地後才知道實情,返台後應儘速檢具相關事證,向檢警檢舉,或撥打法務部檢舉專線0800-024-099,檢舉境外勢力介選,還可獲2000萬元的高額獎金。

有關中國頻繁利用各種手段影響選舉,警政署除加強查辦、全力防堵外,也呼籲民眾提高警覺中國的介選手段,選舉訊息多查證、受邀旅遊要注意,勿淪為中國介選的幫兇。

照片來源:警政署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3週逮4詐欺車手 全是假投資詐騙金額逾1400萬元

拆解槍枝零件分散藏夾層 警拼圖尋寶找全槍身子彈逮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