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啤酒文化園區 陳情怒斥鄭文燦張景森黑箱作業罔顧民意 - 匯流新聞網

LIFE

還我啤酒文化園區 陳情怒斥鄭文燦張景森黑箱作業罔顧民意

cnews204231218a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李盛雯/台北報導

立委王鴻薇及台北市企業總工會、台北市工人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台北市勞工關懷協會、欣欣客運工會、國語日報工會、圓山大飯店工會、兩廳院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等成員代表,今(18)天上午齊聚行政院前陳情,抗議行政院忽視產業遺產保存價值,從未溝通就任意毀棄在地居民期盼的啤酒文化園區,將台北啤酒工場(原名建國啤酒廠)的部分土地,分割給台北科技大學,也表達還我啤酒文化園區及請行政院終止目前校地分割程序等訴求。

陳情書指出,市定古蹟建國啤酒廠,已於2018年10月29日由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與台北市政府,共同舉辦「未來發展構想發表暨簽署合作協議」記者會,原本應協商後立即公告實施經台北市、內政部審議通過的都市計畫使用分區變更,共同攜手為大眾開闢啤酒文化園區,執行「產業活保存」計畫。

計畫中落實了2000年行政院文化資產審議小組,「維持少量生產線、朝產業與文化觀光結合」決議,及台北市指定建國啤酒廠為市定古蹟保存「生產線有關之機具設備」要求。當年的12月後,卻因台北市政府片面罔顧計畫送審前的協議內容,同時台北科技大學不斷要求台北市政府,無償撥用因都市計畫變更產生的台北市回饋用地,使得相關計畫停頓陷入僵局,超過五年毫無進展。

陳情內容也指出,今年1月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接任後,和政務委員張景森,完全無視已經通過的文化資產修復與再利用計畫,也刻意忽視周邊居民和大眾期盼的活啤啤酒產業文化園區,直接推翻原案將建國啤酒廠文化資產區域,劃出1.76公頃土地,改作台北科技大學校地。

進而強迫原土地及建物所有權人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撤回2018年經台北市、內政府審核通過的都市計畫使用分區變更案。同時,以行政院高層立場,強硬要求台灣菸酒公司,立即於今年內完成土地分割及減資繳庫作業。這也是,引發周邊民眾在今天上午,聚集於行政院前陳情抗議的原因。

cnews204231218a12

陳情書表示,建國啤酒廠原為高砂麥酒工場,為全台第一座啤酒廠,工廠見證了台北都市歷史發展。北市朱園里長李林耀則表示,周邊里民期盼啤酒文化園區已久,卻因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的決定而終止,要求行政院撤回相關行政決定。

立委王鴻薇強調,因為鄭文燦一人的意志,讓原有通過審議在案的都市計畫使用分區變更案、古蹟保存共識被破壞消滅,直接奪去了居民原有2.0公頃綠地,等於半個華山文創園區,4個伊通公園之多,更可能讓文化資產區域淪為孤島,無人管理、無人關心。她也允諾,會持續盡到自己的責任,持續監督民眾關心的事。

台北啤酒工場工會榮譽理事長趙銘圓強調,今天就是產業歷史文化保存議題,無關政治或選舉,行政院在蘇貞昌院長時期,是完全不同意校地爭取的。現在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的決定,輕忽地方歷史與產業人文,全然無視建國啤酒廠產業文化資產保存價值,黑箱手法無法又無理。

就單純以土地開發價值計算,直接踐踏了產業活保存共識,摧毀大眾對於啤酒文化園區的期待。行政院分割給學校毫無道理,學校開闢校地需求,也不是只能選擇在啤酒廠完成。建國啤酒廠可以是世界級的啤酒文化園區,目前廠區內保存建物、釀造設備儀器及日本時代的活酵母,是被世界上許多文資保存專家讚嘆的保存成果。請行政院尊重民意立即中止行政院計畫。

行政院方面,則派出交通環境資源處副處長黃志元代表說明,強調行政院有接收在地居民的想法,未來會歡迎依照程序,在都市計畫公展階段,邀請利害關係人提出相關建議。

照片來源:立委王鴻薇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國口音露餡已被騙200萬元 加碼為餌逮詐欺車手辯為還賭債

行李箱運毒品 警破黑幫販毒集團逮4人查獲大麻K他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