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 THE FUTURE未來港灣峰會 中華電信打造自動化櫃場試驗場域 遠傳分享科技助力智慧旅運 - 匯流新聞網

LIFE

SEE THE FUTURE未來港灣峰會 中華電信打造自動化櫃場試驗場域 遠傳分享科技助力智慧旅運

cnews204231128a14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李盛雯/台北報導

中華電信,今(28)天除了在台灣港務公司位於高雄展覽館,舉辦的「《SEE THE FUTURE》未來港灣峰會」國際展會中,展示今年推動的「智慧海港」及「自動化港灣」試驗場域相關成果。另外也在新竹台大分院,辦理「共創5G MR混合實境之智慧醫療輔助教育課程應用成果會」。而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則受邀在未來港灣峰會中,以「擘劃新世代、永續智慧旅運」為題,分享以資通訊技術,助力港區淨零減碳、數位升級,打造科技安全與減碳永續的智慧港灣經驗。

中華電信表示,因積極投入港口自動化應用研發,協助港務營運轉型,所以今天參與台灣港務公司在高雄展覽館舉辦的「《SEE THE FUTURE》未來港灣峰會」,展示推動「智慧海港」及「自動化港灣」試驗場域相關成果。董事長郭水義還親自參與《數位x ESG創新.智慧永續港灣新里程》座談,分享推動淨零數位雙軸轉型的經驗與決心。

中華電信指出,「5G智慧海港2.0及創新觀光應用計畫」,於台南安平港、安平港遊艇碼頭及高雄港愛河灣等場域,導入無人載具陸海空三維全新巡檢5G應用,運用新興資通訊科技,完善航運服務。空域利用無人機整合RTK定位及AI辨識技術,快速找到目標並投放救生圈;海域打造水面無人載具提供港灣垃圾及油污清理、即時水深量測等服務;而在陸域上,則透過自主移動機器人掌握即時運輸狀況與環境巡檢影像,以實現智慧港灣服務自動化。

cnews204231128a13

為協助航港產業優化作業環境,也於高雄港進行「橋式機貨櫃作業辨識系統建置案試驗計畫」,導入影像AI與3D點雲分析技術,輔助船邊橋式機的貨櫃裝卸。透過自主研發的AI-OCR技術,整合櫃損辨識技術及車道車輛定位導引功能,提高貨櫃裝卸管理與影像調閱效率,減少人員暴露於危險工作區域的風險,有助於強化貨櫃運輸風險控管。

尤其,自動理貨與船邊拖車導引,不僅提升棧埠營運效能,更降低船邊的作業成本,期望擴散至台灣各標竿港口,邁向港務管理智慧轉型,達到自動化港埠的目標。

中華電信表示,另外也與新竹台大分院、工研院等,攜手新創企業智捷生醫發展5G MR智慧醫療輔助教育。希望透過5G即時傳輸技術,建立3D醫學器官影像資料庫,讓臨床實作與教育訓練可透過MR眼鏡,在現實中操控虛擬器官影像,進行心血管、手術室、護理、放射科等模擬訓練。同時可在MR影像上進行標註、測量、移動、縮放等功能,有效縮短培訓時間成本及提升教學成效。

新竹台大分院院長余忠仁表示,透過混合實境的臨床應用,藉由擬真的身體影像,提高病人與家屬對病情及治療方式的理解,以促進更明確的醫病溝通。同時,透過生成虛擬實境的3D影像運用,進一步實踐現代醫學臨床推理教學。將加速智慧醫療生態圈的佈局,透過數位轉型提升未來醫療照護的創新價值。

cnews204231128a12

遠傳電信則表示,總經理井琪受邀在「《SEE THE FUTURE》未來港灣峰會」國際展會中,分享遠傳如何以資通訊技術,助力港區淨零減碳、數位升級,打造科技安全與減碳永續的智慧港灣。呼應大會「數位x ESG x綠能」主題,也在現場展出首度亮相的高雄港旅運中心「智慧營運管理平台」,以及「智慧路口」、「微電網解決方案」創新應用成果。

井琪表示,高雄港灣擁有絕佳的地理優勢與產業發展潛能,遠傳以世界級的5G結合「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致力成為港灣城市科技發展後盾,更與台灣港務公司攜手打造高雄港旅運中心「智慧營運管理平台」等多項5G智慧旅運,不僅提升港口營運管理、旅運安全與觀光效益,未來還要結合物聯網技術打造專屬的碳盤查平台、能源管理系統,規劃減碳策略,加速實現智慧永續港口,朝向5G科技港都邁進。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業界首創非破壞性SiC缺陷檢測系統 搶攻化合物半導體商機

心情不好又和男友吵架 巡邏警攔忠孝橋跨欄厭世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