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犬隻遭虐殺肢解 動保處初判是山羌仍送調查局化驗 - 匯流新聞網

NEWS

疑犬隻遭虐殺肢解 動保處初判是山羌仍送調查局化驗
  • 字級

cnews204231103a0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新北市新店區山區,今(3)天疑傳出犬隻被虐殺肢解事件,新店警分局江陵派出所員警獲報,立刻到場設立封鎖線管制現場,並調閱周圍監視器畫面,協助釐清案情。也通報新北市動保處人員,到場調查並將現場相關證物整理帶回化驗。動保處則表示,現場查獲兩具頭骨、內臟及皮毛,未見身軀,但切口平整似為利刃所致;目前依據頭型、牙齒、耳朵形狀,初判是山羌。但為了審慎起見,仍將屍體送至調查局化驗DNA,進一步確認。

新店警分局表示,今天上午10時左右獲報,轄內新店區復興路附近,疑發生虐殺動物案。轄區江陵派出所員警立刻到場設立封鎖線管制現場,調閱周圍監視器協助釐清案情中。初步了解,有路過民眾現疑似一隻犬隻,遭截肢棄置在草地,馬上通知當地忠孝里里長,再由里長報案反映;動保處人員也獲報到場調查,並將現場相關證物整理帶回化驗。

新北市動保處則表示,到場依據頭型、外觀等,初步研判是山羌,後續將送調查局鑑定。但宰殺山羌已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7條規定略以,非基於學術研究或教育目的,獵捕一般類野生動物,依同法第49條第1項1款規定,最高可處新台幣30萬元罰鍰。

cnews204231103a08

動保處表示,山羌是台灣鹿科動物中體型最小的一種,且保有其他鹿科動物所沒有的上犬齒,靠保護色及靈敏的行動躲避敵人,雄性額內緣至角基內側各有一黑色條紋,雌性則在額前有盾型班塊,白色的腹部以及尾巴下方的白色也是主要特徵,叫聲似犬吠。

山羌體長約47到70公分,體重在6到7公斤之間,四肢細小。又稱羌仔,中國稱黃麖、小麂、麂子、黃麂,為鹿科麂屬的草食性動物,原生於台灣和中國的華中與華南地區。雄山羌有角,但很少超過10公分,且不分叉,每年12月時頭角開始生長,隔年六月掉落;雌性則無角。

動保處表示,新北市幅員遼闊,生態資源豐富,民眾到野外踏青郊遊,請遵守野生動物3不政策,不接觸、不餵食、不撿拾。把生態資源留給後代子孫,而獵捕野生動物最高可處新台幣30萬元罰鍰;獵捕保育類野生動物,最高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00萬元以下罰金。如有動物救援,請撥打動保處24小時救援專線02-29596353。

照片來源:新北市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難忘前女友 21歲男疑半夜埋伏彈簧刀刺傷情敵

逃稅1610萬餘元涉脫產 年逾6旬男管收所待一夜急籌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