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人才流失 1111攜手醫護專家籲:加薪拉高工資才能留人 - 匯流新聞網

LIFE

護理人才流失 1111攜手醫護專家籲:加薪拉高工資才能留人

CNEWS204230926a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依衛福部資料推估,2024年護理師將會短缺2.4萬人,人才流失在新冠肺炎疫情後加劇。而沉重的工作負擔再加上人力逐年吃緊,護理師公會也統計自去年底至6月份,有超過1700位護理師離職。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護理人員對工作的滿意度極低,平均只有46.7分,與及格的60分相距甚遠。護理人員對工作最不滿意的部分,則包括「薪資偏低」75.6%、「加薪慢/幅度少」60.3%、「護病比過高」57.9%、「人力吃緊」57.9%、「工時長」49.3%以及「輪班制」45.6%。

1111人力銀行與立委洪孟楷、陳靜敏、游毓蘭國會辦公室,共同主辦「改善護理人員權益公聽會」,希望關懷護理職場環境、工作權益,解決護理人才荒。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表示,在護理人員心目中,要加薪多少才能留住護理人員,調查發現平均要加薪3856元,才能留住人才。而且期待加薪的幅度,也受到護理人員服務的單位影響,服務於醫學中心的護理人員,對加薪的期待最高,認為要加7224元才能留住人才,其次是服務於區域醫院4716元、地區醫院的3835元。

立委洪孟楷認為,要促使醫護人員遠離血汗的工作環境,改善「護病比」是燃眉之急。不要讓醫護人員,年年都在關注同樣的議題,其次是重塑職場倫理,當疫情來臨時醫護人員挺身而出,站在第一線,但疫情之後恢復正常生活,大家卻忘了持續關心。作為民意代表的他承諾,只要行政部門願意編列相關預算,改善醫護人員的實質收入,會大力支持,幫助醫護人員重塑職場尊嚴。

立委游毓蘭透露,自己近來經常接到民眾陳情,反映親人罹病卻久候不到醫院病床,無法治療的無助與無奈,這已是許多醫院的共同問題。由於醫護人力嚴重流失,迫使醫院不得不減縮病床,以符合醫療護病比評鑑標準。她期盼政府應提高護理人員薪資待遇、降低護病比、杜絕超時工作,如此一來,白衣天使才能提供全人醫療照護。

CNEWS204230926a10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顧問陳玉鳳表示,護理學生要受多年訓練,要通過國家考試,結果薪資卻只有3萬、3萬5,比餐廳洗滌工的4萬3還少,請問有人願意進來嗎?再者研究資料指出,每增加1位病人的工作量,護理人員死亡率會增加7%,所以有效調降護病比,才能留住人。

台北醫學大學護理學院院長蔡佩珊表示,哪怕有很好的護病比,如果護理人員總是「被脫離」專業的職場範疇,去從事非護理的工作,例如發餐、備服、抽血、清潔等脫離專業的範疇,那麼護病比三班制就只是一個表象,無法保障護理人員的職業尊嚴。

蔡佩珊強調,「沒有錢就是不尊重」,勞動部2021年公布的數據,護理師平均薪資46752元,比整體受僱員工的平均薪資47868元還低,更不用說醫療保健產業每月受僱薪資67014元,所以如何拉高平均工資更是重要議題。

曾仲葳分析,醫療業因為不屬於原物料生產、也非製造業領域,因此被視為廣泛的服務業的一環,但醫療工作有其專業性,主要的目的在於治療患者身心的病痛,並非一般滿足心情愉悅的消費性商品,因此民眾在接受醫療服務時,不應以醫療消費者自居,在保障醫護的共識逐漸完善的同時,立法院也曾多次修正醫療法,加重涉及醫療暴力的刑度,來保障醫護人員,也提醒民眾不要以身試法。

照片來源:1111人力銀行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確立量縮格局 2023年估28.3至29.3萬棟年減8%至11%

吃醋糾眾埋伏砍情敵 3小時警連逮4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