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與退輔會簽訂MOU 建立關懷榮民醫療機制 - 匯流新聞網

LIFE

慈濟與退輔會簽訂MOU 建立關懷榮民醫療機制

cnews204230912a0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與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今(12)天上午在慈濟台北舊分會,簽訂合作備忘錄。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互為雙方代表簽約,期許藉由公、私協力方式,協議內容包含「災害防救醫療關懷」、「慈善合作關懷榮民」、「關懷研習教育訓練」等三項計畫,共同建立防救災醫療關懷與榮民眷協處機制。

顏博文表示,榮民年輕時為國犧牲奉獻,現在年老或有孤苦需要協助,慈濟可立即提供關懷服務;退輔會所轄榮總及分院為各地區重要急救責任醫院,榮服處為各縣市照顧榮民眷第一線,榮家為榮民安養之所,雙方合作可發揮資源互補綜合效益。

馮世寬則表示,慈濟的軟實力在臺灣社會責任分擔上,也堪比是護國神山。感謝慈濟基金會長期以來,對防救災與人道關懷不遺餘力,深深感受到慈濟在國內外的慈善力量。尤其談到時任國防部長期間,2018年發生花蓮大地震,非常讚嘆慈濟第一時間迅速投入人力及物資援助,當年他抵達災區時,還吃到慈濟志工烹煮的熱食,至今回憶起仍非常溫暖。

cnews204230912a04

慈濟基金會慈發處綜合企劃室主任呂學正分享合作機制,慈濟災害防救的發展原則以「效率更高、災民更安、社會更穩、復原更好」為基礎,重大或大規模災害事件中,大量傷病患急需救治與關懷,雙方願秉持「人傷我痛」人道精神,共同建立災害防救應變處置的醫療關懷合作連動機制。

慈濟得向退輔會申請於所屬各縣市榮民總醫院及分院,預先規劃的合適地點空間,設立暫時性關懷服務站;並依循醫院方醫療應變計畫規範及尊重家屬和傷病患意願,提供相關人道關懷服務,與醫療團隊共同攜手合作,協助傷病患及家屬身心安頓。

慈濟基金會表示,對於非居住於榮家的榮民或榮眷,若有相關協助需求,雙方得建立聯繫機制,進行個案提報與轉介,資源互補,發揮綜合效益。另外,為落實災害防救醫療關懷合作機制,雙方於平時共同規劃辦理年度定期研習演練與訓練課程,共同建立快速、優質、溫馨的關懷機制。

cnews204230912a05

照片來源:慈濟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遊艇大亨涉性侵判九年 逃亡被通緝遇警竟拔槍遭擒抱壓制

機場大截逃 警查緝詐欺機房到水房連逮18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