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我是誰詐騙又增  約定密語防變聲假親友 - 匯流新聞網

NEWS

猜猜我是誰詐騙又增  約定密語防變聲假親友
  • 字級

cnews204230905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警政署刑案數據統計資料顯示,今年6月至8月30日止,「猜猜我是誰」的詐騙案件計294件,較去年同期283件增加了3.89%。刑事局表示, 正值農曆七月期間,也逢開學季,不少人接到自稱親友的來電,不僅裝熟還借錢,一不小心未查證,就會落入詐騙集團圈套,遭詐空錢包。

刑事局呼籲,一定要確認來電聲音真偽。最好是跟長輩間「約定密語」,當遇上喊「媽媽」、「爸爸」、「姑姑」等各款親友名義來電借錢,務必先確認對方真實身分,尤其須特別留意近來利用AI深偽(Deepfake)技術製作,換聲、變臉的效果,幾乎能以假亂真。

警方表示,一名住在中部年約60多歲,已退休的程姓婦人,上週接到一通與兒子聲音神似的市話來電,對方先喊了聲「媽」,婦人未留心查證,對方隨後表示手機壞了、聯絡號碼更換,要求婦人重新加LINE聯繫,雙方一陣噓寒問暖後,更讓婦人信以為真。

隔天,「假兒子」更聯繫婦人,要求幫忙匯款給客戶,聲稱急需用錢而且隔天就還錢。婦人愛子心切,匆忙到銀行臨櫃匯款四筆款項,到對方指定帳戶。不料對方隔天再又以其他藉口向婦人借錢,但婦人苦無積蓄向外甥求助,經外甥提醒,立刻電話聯繫「真兒子」,這才發現是一場騙局。婦人前後計遭詐騙新台幣164萬元。

cnews204230905a02

刑事局表示,一名住在北部、年近80歲的洪姓退休男子,日前接到通訊軟體LINE來電,由於對方帳號暱稱「超有福氣」與兒子一樣,聲音也神似,男子竟不疑有他,對方喊了聲「爸爸」後,就以資金周轉不靈為由要求金援。男子於是到銀行臨櫃匯款四筆款項,到對方指定的不同帳戶內。櫃台人員關懷提問,男子為了能順利匯款,還謊稱是為了購房訂金、水電工程款等。

不料三天後,「假兒子」又以其他藉口向洪男借錢,男子就要求妻子幫忙匯款,但洪妻前往銀行時,在櫃台人員的關懷下,發現丈夫疑似遇到詐騙了,進而電話聯繫真兒子,才發現兒子根本沒有向爸媽借款,但洪男前後已計遭詐騙113萬元。

刑事局呼籲,接到親朋好友傳訊息要求借錢或幫忙匯款,一定要提高警覺並再透過其他管道(如打電話)向本人査證,不要僅以來電聲音、LINE文字或貼圖對話,就認定借錢的是你所認識的朋友,平時也應該做好帳號保護,避免多個帳號設定同組密碼,亦不要點選不明網址,建議與親友建立防詐專屬約定密語,以確認身分。

隨著科技的進步,利用AI深偽(Deepfake)變聲及換臉技術,可以製造出仿真度極高的虛假影像和音訊,很容易讓民眾誤以為偽冒者是被害者本人、親友或名人,引發社會治安的隱憂與製造假訊息,民眾如與熟人通話察覺有異,請務必提高警覺,千萬不要因為聲音、影像逼真,就誤認為話筒的那端,是自以為是的熟人而受騙上當。

照片來源:刑事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秋商機夯 大苑子故宮聯名禮盒 湛盧咖啡限定濾掛 水水灶咖小菜攻陷味蕾

精力糖竟是壯陽藥  警地下室查獲疑似偽禁藥品7040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