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愛情交友詐騙擠進前五名 五旬婦愛上戰地軍醫被騙兩百萬元 - 匯流新聞網

NEWS

假愛情交友詐騙擠進前五名 五旬婦愛上戰地軍醫被騙兩百萬元
  • 字級

假愛情交友詐騙擠進前五名 五旬婦愛上戰地軍醫被騙兩百萬元 13

假愛情交友詐騙擠進前五名 五旬婦愛上戰地軍醫被騙兩百萬元 1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警政署統計,今年一月至七月「假愛情交友」詐騙手法的被害件數,佔整體詐欺案件3.8%,已為詐騙排名前5名。刑事局則表示,被害案例經常發生高額財損,不僅騙走被害人的感情,也騙走被害人的大量積蓄。一名50歲楊姓婦人就因愛上網路戰地軍醫,在虛擬愛情下被騙了兩百萬元。

刑事局表示,一名住在西部地區約50歲,從事電子科技業的楊姓婦人,今年七月間使用Meta(Facebook)時,收到一則交友邀請,對方自稱「張偉」,是一名伊拉克營地外科醫生。雙方隨即加LINE聊天,對方表示因為近來表現不錯,伊拉克政府贈送他美金200萬元,但因戰爭期間銀行未營業,會透過快遞方式交付,但因寄送現金需先繳納稅金,而且只能使用虛擬貨幣(比特幣)繳納,請楊姓婦人幫忙墊付稅金。

警方表示,這名戰地軍醫強調,拿到現金後一定會返還代墊稅金,而且承諾15個月後會返台當面答謝,楊姓婦人因深陷情網,便聽從指示購買虛擬貨幣(比特幣),並轉入指定錢包內,直到家人發現才知遭詐,已匯出了新台幣兩百萬元。

刑事局表示,一名住北部地區約30歲,從事國際貿易的葉姓女子,今年五月間使用Meta(Facebook)時,收到一則交友邀請,對方自稱是馬來西亞籍的建築工程師。葉女一開始認為與外籍人士聊天,可增進外語能力,便互加好友聊天,雙方交流近一個月,對方突然表示,因購買工程機器遭港務局追繳清關費,公司所開支票還不能兌換,藉此陸續向葉女借了新台幣100萬元。

刑事局表示,這名工程師聲稱,在台灣的贊助廠商,會把原本要給公司的款項,轉入葉女銀行帳戶,扣除原本借款,再將剩餘資金拿去購買虛擬貨幣(比特幣),最後轉入指定錢包內。葉女不疑有他,聽從指示操作,不料不僅名下銀行帳戶遭警示,連原本借出的100萬元都無法拿回。

假愛情交友詐騙擠進前五名 五旬婦愛上戰地軍醫被騙兩百萬元 17

刑事局提醒,網路交友,要保持警惕,不論在網路上或現實中,與未曾謀面的網友建立關係時應該保持警惕,特別是跨國戀情。切勿輕易相信對方的虛假情感。不要輕易透漏個人訊息,避免在初次接觸就透露太多個人訊息,或傳送私密照片,以免被用來進一步詐騙。提防急迫的金錢需求,如果對方在短時間內,就開始提出金錢需求,應立即提高警覺。真正的愛情不應該建立在金錢的基礎上。

另外,還要注意核實身分,如果對方聲稱有特殊身分,例如軍人、醫師、工程師或慈善家等,可以詢問一些具體問題來核實,不要輕易相信沒有證據的陳述。不要隨意匯款,無論出於何種原因,都不要輕易將金錢匯款給陌生人,也不要隨意提供帳戶給對方使用。

照片來源:刑事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心悅生醫將攜手全球性投資公司 治療難治型重鬱症及自殺症狀

設網擄鴿逼贖五千或二萬元 三個月得手逾240萬元逮四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