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舉車手比當車手好賺 台北市發放二萬元獎勵金 - 匯流新聞網

NEWS

檢舉車手比當車手好賺 台北市發放二萬元獎勵金

檢舉車手比當車手好賺 台北市發放二萬元獎勵金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台北市檢舉詐欺車手獎勵金,將從原先的新臺幣1萬元加碼翻倍。北市警局表示,在市長蔣萬安指示下,一旦察覺到疑似車手、取簿手的活動情形,只要盡速撥打110,並將相關情資及線索提供給警方,因而現場逮捕犯嫌,順利偵破案件者,便可獲頒兩萬元獎金,鼓勵民眾一同加入打擊詐欺犯罪的行列。

北市警局表示,詐騙案件共犯中,前往提款機(ATM)提領贓款、與被害人面交或撿包被害人所放置的金錢、財物、金融帳戶的角色,即是所謂的「車手」及「取簿手」,依上游指示至指定地點取錢,便能獲得一定的分潤。然而這看似輕鬆、高報酬的「工作」,不僅汰換率高,且風險極大,在法律實務上,往往會被認定為詐騙集團的共同正犯,面臨的刑責,包含刑法加重詐欺罪、洗錢防制法,甚至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規定。

北市警局指出,為進一步提升查緝量能,今(11)天也聯合各家金融機構及超商,舉辦協助攔阻座談會議,共同研擬如何精進臨櫃攔阻的策略,有效減少民眾財產損失,同時也邀請市長蔣萬安出席,除表達市府打擊詐騙犯罪的決心並當場宣布,民眾檢舉車手獎勵金,將從原先的新臺幣1萬元加碼翻倍。

警方表示,近年來,詐騙集團多透過「網路假求職廣告」,召募車手從事提領或移轉贓款的工作,許多人未深思熟慮,經不起金錢誘惑,進而被詐團或幫派組織吸收,甚至提供自身金融帳戶、提款卡做為「人頭帳戶」,原以為透過種方式可輕鬆賺錢,殊不知等待的只有遭銀行通知帳戶警示,或被警方持拘票逮捕的後果。

北市警局表示,積極規劃打擊詐欺偵查與防制作為,今年截至5月份為止,已緝獲車手989人,且與轄內超商、金融機構協力攔阻詐騙569件,攔阻金額達五億二千七百六十八萬餘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61件,金額亦大幅增加兩億三千八百六萬餘元,足見相關防制成效。

北市警局呼籲,詐騙手法日新月異,網路訊息難辨真偽,應時刻保持警惕和懷疑心態,注意任何輸入個人資料或匯款、轉帳等行為,皆可能伴隨詐騙風險,切勿心存僥倖,輕易相信或進而從事相關違法工作,切勿因一時疏忽背上刑事責任,造成終身遺憾的後果。

照片來源:台北市警方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涉吸收國中生仲介少女賣淫 掃蕩黑幫逮10人建請法院羈押與收容

中國漁船越界作業 馬祖海巡捍衛漁權東引扣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