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網路廣告推播 工程師駭線上影視公司刪資料被逮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不滿網路廣告推播 工程師駭線上影視公司刪資料被逮
不滿網路廣告推播 工程師駭線上影視公司刪資料被逮

不滿網路廣告推播 工程師駭線上影視公司刪資料被逮 1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刑事局電偵大隊偵破國內知名線上影視公司遭駭客入侵案,調查發現49歲陳姓工程師,疑因不滿影視公司的廣告推播訊息,竟隨機入侵台北市某商家Wi-Fi無線網路溢波後,盜用被害公司在職員工帳號連線防火牆設備,進入內部網路進而刪除被害公司雲端伺服器與資料庫資料。經專案小組分析入侵日誌紀錄,鎖定設籍基隆市的陳男涉嫌重大。日前成功拘提陳嫌到案,全案依妨害電腦使用罪嫌移送台北地方檢察署偵辦。

刑事局表示,國內某知名線上影視公司,今年1月24日農曆年假期間,疑遭不明人士入侵公司網路,惡意刪除公司的營業用資料庫及提供影音服務的雲端虛擬伺服器,若未能及時修復,將造成客戶群流失,公司也將面臨倒閉命運。所以,發生事故後緊急召回半數員工,於連假期間連續數日漏夜搶修,終於讓相關伺服器均回復正常運作而且提供服務,初步估計駭客入侵事件,造成服務中斷損失及重新恢復營運成本的財損近新台幣3000萬元。

不滿網路廣告推播 工程師駭線上影視公司刪資料被逮 19

刑事局表示,經分析被害公司防火牆日誌紀錄,清查出駭客疑盜用員工帳號登入內部網路,再對公司部署於亞馬遜與Google雲端空間的營運資料進行破壞。電信偵查大隊第一隊及台北市刑事警察大隊第七隊共同成立專案小組偵辦。分析入侵日誌紀錄後,鎖定設籍基隆市的陳姓資訊工程師。

調查發現,陳嫌於今年1月24日凌晨,隨機入侵台北市松山區某商家Wi-Fi無線網路溢波後,盜用被害公司在職員工帳號連線防火牆設備進入內部網路,再以管理階層員工帳號登入亞馬遜公司AWS(Amazon Web Services)及Google GCP(Google Cloud Platform)等雲端空間,刪除被害公司的雲端伺服器與資料庫資料,隨後開車返回基隆市住處,再度使用相同手法發起第二波破壞行動。

不滿網路廣告推播 工程師駭線上影視公司刪資料被逮 21

刑事局表示,拘提陳嫌到案後,他表示曾訂閱被害公司的線上影視服務,後未再續訂卻仍持續收到公司的廣告推播訊息,讓他覺得不堪其擾,所以將想給這家影視公司一個教訓而犯案,員警上門逮人時,他也深感懊悔。承辦檢察官則諭令陳姓嫌犯交保候傳,警方也將持續清查是否尚有其他公司受害。

刑事局表示,未經合法授權登入他人網路,並任意刪除電磁紀錄,已構成刑法妨害電腦使用罪,不但可能面臨刑事罰則,後續尚須面對被害人鉅額求贘告訴。呼籲民眾切莫因一時情緒失控、逾越法律界線,令自己陷入司法囹圄。

不滿網路廣告推播 工程師駭線上影視公司刪資料被逮 23

偵辦過程也發現,一般商家為提供顧客便利的Wi-Fi上網環境,經常以店家可公開查詢的電話號碼做為連線密碼,以致宵小有機可趁,於非營業時間利用商家美意做為駭侵他人內部網路、破壞重要數位資料的犯罪跳板。也呼籲一般民眾及商家應強化資安意識,提升Wi-Fi分享器的連線安全層級,避免自家網路淪為駭客入侵他人電腦網路的不法工具。

照片來源:刑事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追撞前車 多元計程車女司機疑因拒酒測開車逃墜海亡

投資我們的星球 422地球日森崴能源淨灘減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