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例 外泌體加間質幹細胞可治療馬匹肌腱損傷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灣首例 外泌體加間質幹細胞可治療馬匹肌腱損傷
台灣首例 外泌體加間質幹細胞可治療馬匹肌腱損傷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李盛雯/台北報導

動物治療新里程!國內獸醫師與訊聯生技公司,完成了全台首例使用再生醫療當紅的材料外泌體(Exosome)加間質幹細胞,治療馬匹肌腱韌帶損傷,而且不到兩週即看到韌帶開始修復。訊聯生技表示,在伴侶動物與大型動物的慢性腎臟病與骨關節炎等適應症治療上,也取得亮眼成果,將引領台灣生技業革命性的大突破。

獸醫師賴紹文表示,喪失運動能力的馬匹,是導致經濟價值大幅損失的主要因素。以往馬匹若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及肌腱韌帶損傷,因為先天結構、體型較大,修復期最長達一年半,嚴重可能終止運動生涯。現在採用訊聯製備的外泌體加間質幹細胞,透過超音波引導注射肌腱韌帶損傷的患部,短短12天即明顯發現韌帶開始修復。這也是全台第一例採合併療法的個案,大大激勵了後續的收案,為馬匹運動傷害治療帶來更大的改變。

訊聯生技表示,外泌體是當今全球最受注目的新世代生物技術,公司累積了20多年的細胞治療、外泌體研發經驗,展開嚴謹的細胞製劑開發與動物醫療臨床試驗。據Grand View Research報告,全球外泌體市場至2030年複合成長率高達32.8%,預估在外泌體大量應用於治療動物疾病的趨勢下,市場將有更大的躍進,並引領台灣在生技產業中的領導地位。

訊聯生技表示,獸醫師常見的家貓慢性腎臟病(CKD),也有望透過外泌體結合細胞的再生醫療方式治療。根據農委會統計,2021年家貓高達87萬隻,2022年一年登記數再新增13.2萬隻,登記數已連續2年超越家犬。而慢性腎臟病是全年齡的家貓常見的疾病之一,15歲以上更有50%發病率。目前透過臨床試驗,分別運用外泌體及間質幹細胞治療腎貓,收治案例的腎臟指數皆明顯改善,且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另外,越來越多毛孩飽受骨關節炎困擾。據統計,貓狗毛孩各年齡層有3成罹患退化性關節炎,8歲以上犬隻更高達8成。台灣獸醫再生醫學會理事長林昇全醫師指出,透過田間試驗收案許多行走困難甚至下身癱瘓的狗,以間質幹細胞治療短短3個月,活動力明顯改善。

訊聯生技董事長蔡政憲表示,訊聯不僅將人類特管法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經驗,平行應用到寵物細胞治療,也率先帶動將外泌體用在寵物健康市場。

照片來源:訊聯生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差太多 通緝男謊報父親個資年齡秒露餡被逮

開槍洩憤由台北到新北 兩男連開逾10槍投案辯有債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