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以台灣人為本 辜寬敏始終堅持台灣制憲國家正常化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以台灣人為本 辜寬敏始終堅持台灣制憲國家正常化
【有影】以台灣人為本 辜寬敏始終堅持台灣制憲國家正常化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陳巧紜、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高齡97歲仍在為台灣制憲、國家正常化奔走。兩年前辜寬敏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獨家專訪,大談堅持台灣制憲、台灣正常國家化等願景,始終堅持以台灣為本的政治風範,仍歷歷在目。即使已年逾耄耋,即使他也覺得制憲非常困難,但他堅持明明曉得非常困難,這卻是必須要走的一條路,無論多少次失敗,就是不能放棄。

2020年,辜寬敏推動台灣制憲公投案。高齡95歲的他說,制憲非常困難!明明曉得是非常困難,但是這是我們必須要走的一條路,所以第一次,也許我們會不成功,但不會因為第一次不成功,第二次我們就觀望。不會的,第一次不成功,就是來第二次,再不成功來第三次。因為他相信,9成的同胞是支持的、贊成的。

辜寬敏說,知道要改變一個政治制度,有實際上的困難,「困難是什麼呢?因為現在的政權,是中華民國憲法下成立的一個政權,而現在要做的、要推動的,不是中華民國,是以台灣的名字成立的「台灣國」,不是「中華民國」。他強調,同胞有9成是贊成的,但是手續上,卻是體制外的革命。他強調,修憲是體制內的修憲,制憲是體制外的。

他也表示,現在的蔡英文政府,是體制內、是中華民國憲法下成立的一個政權。而自己需要的是一個新的台灣,這之間有很大的困難。可是他有信心,因為現在執政的民進黨,也是贊成台灣變成一個正常國家。只是民進黨也知道程序上非常困難,所以先推動「18歲公民權」,先給人民一個推動憲改的議題。

堅持制憲,辜寬敏也曾建言,總統蔡英文要重新審視國家領導風格。他說,因為從蔡英文過去的作風,看起來做為一個領導人,不是積極的領導,而是看著國際跟國內變化的情況,去揣測怎麼當一個總統。也就是說,認為在那個環境之下,最好的政策應該怎麼做,「不是她帶動台灣人民,是台灣社會有什麼變化、需要什麼,總統就來做什麼,而不是總統做什麼來帶動2300萬人。

對於兩岸問題,辜寬敏則強調,中國不是要照顧2300萬人,只是要台灣這塊地而已,所以極不贊成中國的作風。從二十幾年前到今天,他主張台灣跟中國應該是「兄弟之邦」。他也解釋所謂「兄弟之邦」,要從中國幾千年的歷史演化出來的倫常講起,父親所講的,兒子是一定要聽的,哥哥一定要照顧弟弟,弟弟一定要尊敬哥哥,「中國十幾億人,台灣只有2300萬人,所以我當你是哥哥,但是你要照顧弟弟」才對。

身為一個政治人物,辜寬敏卻從未在意過自己的歷史定位,他說「未來我的傳記怎麼寫我,我不在乎,歷史價值是人家給我的,不是我去要的」。

他對台灣民主、自由的願景中,就包括希望台灣有兩個大政黨,以輪流執政方式承擔台灣的民主政治。他認為,現在台灣有六、七個小黨,都是沒有用的,最好就是中國國民黨把中國拿掉,換成台灣國民黨,然後跟民進黨兩大黨,輪流承擔台灣民主政治發展,這就是他最大的希望。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一生堅持台灣精神 辜寬敏先生辭世圓滿走完人生花道

辜寬敏辭世享耆壽97歲 蔡英文:一生守護台灣主體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