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兼差打工網路有詐 8成6被害人分布在18至49歲間 - 匯流新聞網

NEWS

輕鬆兼差打工網路有詐 8成6被害人分布在18至49歲間
輕鬆兼差打工網路有詐 8成6被害人分布在18至49歲間

輕鬆兼差打工網路有詐 8成6被害人分布在18至49歲間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刑事局分析資料顯示,網路資訊五花八門,臉書更充斥各類求職資訊,在「可兼職、低門檻、高獲利」等新興行業,例如電商、搶單幫手等廣告下,衍生各種求職詐騙案件。刑事局表示,統計去年第3季求職詐騙案發生49件,第4季發生件數為46件,另外統計去年下半年這類案件被害人8成6,都分布於18至49歲之間,顯示青壯年仍為求職類詐騙案件誘騙的對象。

刑事局舉例,中部地區1名吳姓男子,去年12月初在臉書看到徵求幫抖音商家跟網紅,增加點閱率的工作。對方表示,1單提供薪資新台幣130元,還提供多個抖音帳號,要求吳男按關注及到影片點讚。依指示成功完成2單,也順利透過個人網路銀行拿到了薪資。對方再表示,希望吳男透過某平臺,幫商家搶任務單,完成後平臺會依任務單金額提供新台幣600元以上的報酬,還可透過平臺提領現金。

警方表示,吳男因之前獲利而深信不疑,依對方指示到平臺註冊填寫金融資訊及個人資料,也透過平臺搶到了1100元的任務單。沒想到,對方卻表示任務單金額大於平臺帳戶金額,須儲值(匯款)提高會員權限才可下標搶單,也才能處理下個任務單。吳男心想金額不大,依指示儲值新台幣1500元,當日也順利完成3單,平臺顯示有近3000元報酬,當天工資就轉到吳男個人帳戶。

警方指出,有了前兩次獲利經驗,吳男更加對平臺深信不疑,每天上平臺解任務搶任務單,任務單金額也慢慢提高並依指示持續儲值,接更大金額的任務單,等到今年1月初,要提領薪資及本金過年,發現無法提領,才驚覺已儲值了約23萬元。

刑事局提醒,詐騙集團除了直接騙取民眾財物外,更積極騙取民眾帳戶、證件資料。中部有名涂姓女子,在臉書社團看到徵求「髮飾家庭代工」貼文,主動以line聯繫暱稱「小涵」的女子。對方表示,按時交貨1單獎金新台幣600元,但需要實名制,要求涂女先寄送平時用不到且無存款帳戶的提款卡,到他們公司材料部登記,保障雙方權益。

涂女一心想賺取外快,不疑有他就按照「小涵」指示,以超商交貨便寄出並提供提款號碼,隔天臨櫃補辦提款卡,沒想到銀行行員竟通知警方到場,並告知帳戶遭到警示,才知帳戶被詐騙集團使用,自已變成了人頭帳戶。

照片來源:刑事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自撞安全島背包急藏人行道 好心路人撿回包露餡有毒品

新春購買中古車要小心 消保官籲勿將英哩當公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