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年終找到回家路 海灘無名屍無衣物沒證件DNA確認身分 - 匯流新聞網

NEWS

逾1年終找到回家路 海灘無名屍無衣物沒證件DNA確認身分
  • 字級
逾1年終找到回家路 海灘無名屍無衣物沒證件DNA確認身分

逾1年終找到回家路 海灘無名屍無衣物沒證件DNA確認身分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去年9月,在新北市瑞芳區陰陽海附近海灘,發現了一具無名屍,全身未穿衣物,附近也未發現任何證件,雙手手指僅剩骨頭,無法採集指紋。新北市警局表示,現場僅能以外觀生物特徵檢視,死者應為男性,但因為線索稀少,死者身分一直無法查明。直到今年7月終於採集到家屬女兒檢體,比對後發現2人間疑似具有一親等血緣關係,再採集家屬兒子進行比對,運用子子尋父的親子比對,確認無名骸骨就是桃園市的李姓失蹤人口。

新北市警察局鑑識中心表示,近年導入系統化運用DNA鑑定技術,協尋身分不明人口,與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跨機關合作,運用大數據分析北台灣可能的失蹤人口。經過濾發現無名屍前後一個月內可能的上百筆失蹤人口,發現去年8月間1名桃園市李姓男子,早晨外出散步後便未再返家,而李男的年紀、身高及失蹤時間,皆與瑞芳海灘發現的無名屍有高度關聯性。

新北市警局表示,經通知尋親家屬女兒進行採樣,但恰逢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高峰期,又增添了採集困難,今年7月終於採集到家屬女兒的檢體,比對後發現2人間疑似具有一等親血緣關係,再採集家屬兒子進行比對,運用子子尋父之親子比對終確認該無名骸骨就是桃園市這名李姓失蹤人口。

逾1年終找到回家路 海灘無名屍無衣物沒證件DNA確認身分 11

新北市警局調查,由李姓男子相關就醫紀錄發現,他曾有自殘情形,平日家境普通且生活循規蹈矩,也沒有與他人結仇的可能。失蹤後子女曾嘗試各種管道及方法尋找,但皆石沉大海杳無訊息,未發現任何蹤影。所幸鑑識中心不但成功幫助家屬找回父親,近日更協助辦理認領遺體,使這具「無名骸骨」能順利回家。

鑑識中心主任黃國政表示,「活要見人,死要見屍」,通常是失蹤人口家屬最卑微的請求,而順利落葉歸根更是往生者最後的心願。所以呼籲,家中如有親人失蹤未歸,若經一段時間仍未尋獲者,可以向新北市警察局鑑識中心請求協助採樣DNA鑑驗比對。尋人過程中多一種協尋管道便多一次機會,期許身分不明人口均能早日找到一條回家的路。

照片來源:新北市警方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詐欺車手藏毒隨身帶點鈔機 日領近200萬被逮嗆沒有領很多

毒駕挨罰欠款逾17萬元 住家查封31歲男竟說要等老爸回來處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