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有人和我長得不一樣 文學獎透過繪本啟發孩童尊重差異 - 匯流新聞網

LIFE

原來有人和我長得不一樣 文學獎透過繪本啟發孩童尊重差異
原來有人和我長得不一樣 文學獎透過繪本啟發孩童尊重差異

原來有人和我長得不一樣 文學獎透過繪本啟發孩童尊重差異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李盛雯/台北報導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今(4)天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舉辦第25屆用愛彌補兒童文學獎頒獎典禮,過程中由金、銀獎得主,以戲劇方式發表作品,佳作及入圍作品,則以投影片方式講述得獎故事。12月5日起開放民眾限量免費索取得獎繪本。基金會表示,文學獎徵稿主題為「分享」,童顏童語的故事,總令人會心一笑。繪本比賽鼓勵學童,能在品格層面,思考分享的意義,也期盼孩子在差異之中,能學會合作與共好。

基金會表示,今年投稿件數多達60件,金獎作品「你一半,我一半」,故事來自作者對大自然的愛與關懷。榮獲金獎的邱艾蕓,就讀中教大實小三年級,小小年紀便充滿同理心的艾蕓,透過雜誌了解大自然中動物居住地愈發受限,因而聯想到人類與動物可以「互相分享資源」的創意世界。

喜愛繪畫、說故事的她,將生活中的空間細膩,描繪在繪本中,展現願意與動物分享的大方特質。從孩童的視角,提醒大人勿忘創造「共榮共好」的地球世界,也因為好奇繪本比賽的主辦單位,在家長細心地向艾蕓分享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服務的唇腭裂病症後,她也天真的讚嘆道:「原來有人和我長得不一樣!」,同時學會了尊重差異與分享。

基金會指出,新北市淡水國小二年級的黃千祐,是年紀最小的獲獎者。得獎作品「矮矮森林的米亞」是刻寫千祐自己的親身經歷,某次因身體不適主動向朋友求助,卻遭無情拒絕,千祐為此難過許久,經母親開導才了解,事事無法強求,唯有反求諸己,大方分享自己的資源、主動幫助有需要的人們,才能創造更友善的社會。

原來有人和我長得不一樣 文學獎透過繪本啟發孩童尊重差異 11

千祐獲銀獎的故事,畫風童趣、用色繽紛,角色取自動物世界,內容可愛且劇情有轉折、鋪陳,廣受評審好評。繪本主角長頸鹿米亞,來自千祐對生活周遭的觀察與體悟,他發現「懂得分享」並非容易之事,尤其經歷「朋友拒絕幫忙」之後,更懂得珍惜身邊善待自己的家人,也學會尊重每個人有不同的選擇。

基金會表示,關於教養孩子,人們常談及「社會競爭力」,並聯想到學業表現。為提升學童面對未來的關鍵能力,老師肩負沉重的教育責任,家長更擔心自家小孩比不上別人,孩子也容易爭強好勝。然而,人與人之間,天生就存在差異,世界因為豐富的樣子而美好。公益兒童繪本比賽,除了鼓勵孩子的自我表達與創作外,更培育幼齡時期正向品格的發展。

除了出版金銀獎作品,更將在Apple Podcast兒童家庭類別百大排行中的《納美號故事村》Podcast兒童節目中,改編繪本比賽得獎作品,變成有趣的品格故事劇,適合親子家庭共同收聽,從小耳濡目染「尊重差異」的價值理念,共創美好社會。

照片來源: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代儲遊戲點數易遭詐 8成被害人屬20至49歲族群

潛入宮廟抱走香油錢保險箱 以車追人路檢警逮兄弟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