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部落諮商同意權 世豐電力水力開發獲高票通過 - 匯流新聞網

LIFE

啟動部落諮商同意權 世豐電力水力開發獲高票通過
啟動部落諮商同意權 世豐電力水力開發獲高票通過

啟動部落諮商同意權 世豐電力水力開發獲高票通過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謝東明/台北報導

世豐電力公司規劃花蓮縣卓溪鄉豐坪溪及其支流水力發電開發計畫,為了尊重原住民的「諮商同意權」,首次辦理《原基法》諮商同意程序。世豐電力表示,6個關係部落中的中平、中興、古村、三笠山、山里等5個部落,已於11月12、13日召開部落會議,議決同意事項,諮商投票結果,世豐電力均以高票同意通過,顯見部落鄉親絕大多數人,都支持世豐電力的豐坪溪計畫案。

世豐電力表示,5個部落諮商投票結果,中平部落同意得票率80%;中興部落83.3%;三笠山部落100%;古村部落94%;山里部落70.2%。5個部落全數通過支持世豐電力。但最終投票數字仍應依原民會(或鄉公所)核定為準。

依據〈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第4條,《原基法》第21條的「部落同意」,指的是「過半數關係部落」議決通過。目前,6個部落中已有5個部落同意,接下來只待太平部落完成會議投票,即可完成程序。世豐電力表示,期望太平部落的鄉親,也能支持與肯定水力開發計畫,共同為卓溪鄉的發展一起打拼。

世豐電力表示,豐坪溪及其支流水力發電開發計畫,雖然110年度工作許可證,前因行政院訴願決定撤銷,但經濟部函示應依原基法進行原住民「諮商同意」程序。世豐公司認為,行政院訴願決定,有諸多法律爭議之瑕疵,一方面依法提起行政救濟外,另一方面也希望能直接獲得鄉親認同,所以遵照行政院及經濟部指示,依原基法精神啟動部落「諮商同意」;二者程序併進。

目前「諮商同意」程序部分,經卓溪鄉公所與開發周邊部落溝通後認定,在開發計畫周圍相關的「中平、中興、古村、三笠山、山里及太平」等6個部落,為「關係部落」。世豐公司立即在各部落,分別舉辦說明會聽取鄉親意見,使鄉親明確了解諮商同意事項之內容,並說明工程的安全性,對鄉親提出的問題充分釋明,以取得信賴。

世豐電力表示,感謝部落鄉親對於豐坪溪計畫案工程的支持與肯定,將持續傾聽地方聲音,做好敦親睦鄰及地方回饋工作,也樂意且積極參與部落說明溝通,共同打造地方的繁榮進步,兼顧安全環保、與鄉親共存共榮。

照片來源:世豐電力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分飾多角色詐騙65歲婦近千萬 42歲男再扮檢警被逮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2】少了煙硝味的選戰 黃偉哲踩穩綠地掌握連任台南市長契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