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台北市長寶座最後殊死戰 難怪蔣萬安辭立委拚了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台北市長寶座最後殊死戰 難怪蔣萬安辭立委拚了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台北市長寶座最後殊死戰 難怪蔣萬安辭立委拚了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台北市長寶座最後殊死戰 難怪蔣萬安辭立委拚了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分析

台北市長選舉進入最後倒數,究竟鹿死誰手,誰也說不準。根據《CNEWS匯流新聞網》最新「匯流民調」指出,國民黨籍候選人蔣萬安獲得30.6%支持,暫時微幅領先,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則以27.0%的支持緊追其後,而民進黨籍候選人陳時中以26.8%暫時墊後。民調顯示「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最終階段只需一個踉蹌,就有可能導致結果不同。

當選舉進入「白兵戰」,微幅領先者可謂「壓力山大」,既要保持領先優勢,守好戰線,又須騰出手對追趕者施以打擊,打擊過程亦不能犯錯,否則可能導致全盤皆輸。

本次「匯流民調」於11月9日至10日間調查,蔣萬安重磅宣布請辭立委是於10日,相關效應未必即時反應在民調結果上。從蔣萬安請辭立委的行動來看,一者是蔣對自身選情有其信心評估,知道是步險棋卻也得賭一把;二者是蔣若要嘗試短期內拉開與黃珊珊、陳時中的差距,「背水一戰」是他能出的招之一。

然而,蔣萬安同時背負「輸不得」的壓力。一者是蔣萬安肩上立委職務一卸,他眼前亟欲攻上的台北市長之位,便是他唯一的公職出路;二者是蔣萬安頗有當年的馬英九準備扶搖直上,首攻台北市長的味道,此戰輸了則「明日之星未發光就先黯淡」,政治前途添了不確定性。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台北市長寶座最後殊死戰 難怪蔣萬安辭立委拚了 11

反觀黃珊珊、陳時中,看似落後實則在最後階段,「戰術空間」仍然保持一定彈性。一者是黃珊珊、陳時中此刻皆未有政治職務在身,從一開始就非帶職參選,沒有類似前述蔣萬安「背水一戰」的壓力,甚至陳為執政黨的成員,縱然此戰落敗,經過大選歷練,黨內仍有屬於他的位子;黃珊珊與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互動密切,若選舉結果不合黃珊珊期待,柯為其安排適合的位子也是意料內的事情。

正因黃珊珊、陳時中並未背負如蔣萬安那般的「負擔」,最後階段反而可以放手施展拳腳,比如操作「反國民黨」、「反蔣」,又或是大打政見牌,設定輿論議程消弭大眾「負面選戰」的影響;或是強調自己第三勢力的中立性、市政經驗等等。到了選舉最後階段的「殊死戰」,追趕者往往是攻勢最猛的那方,尤其在彼此差距未顯著拉開的前提下,追趕者攻勢凌厲或能打開領先者戰線的缺口。

因此,對蔣萬安而言,請辭立委衝刺選情或有如他所言「宣示決心」的效果,至於這項效果是否被黃珊珊、陳時中的攻勢抵銷,這是所有政治觀察者特別留意的。此外,最後十幾天會不會出現「黑天鵝效應」,進而攪動選情發生化學變化,各方亦屏息以待,直到1126投票日之前,候選人都在繃緊神經、如履薄冰的「備戰」狀態。

照片來源:翻攝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2】陳時中有信心勝選 黃珊珊盼改變藍綠基本盤 蔣萬安全力衝刺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1】最新台北市長民調 蔣萬安30.6%微幅領先 黃珊珊27.0%緊追 陳時中26.8%暫殿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