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設計獎揭曉 沙崙智慧綠能循環集合住宅園區奪市長獎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北設計獎揭曉 沙崙智慧綠能循環集合住宅園區奪市長獎
台北設計獎揭曉 沙崙智慧綠能循環集合住宅園區奪市長獎

台北設計獎揭曉 沙崙智慧綠能循環集合住宅園區奪市長獎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設計界的年度盛事「2022台北設計獎」得獎名單今(10)天揭曉,由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師郭英釗,設計的「沙崙智慧綠能循環集合住宅園區」奪得最高榮譽「台北市長獎」,獲頒獎座及新台幣60萬元獎金。台北市產業發展局表示,這是台糖公司實踐建築領域循環經濟的前瞻性開發案,核心概念是在資源有限下,仿效大自然廢棄物即資源的機制,以終為始,循環不息。

產業發展局指出,獲得「台北市長獎」的作品,由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師郭英釗所設計,建築實踐從設計開始,空間模矩化、元件模組化、預鑄化,工法組裝化,可拆解;透過建築資訊模型(BlM)產生建材護照,組成建材銀行,讓建築元件可不斷再利用;回收台糖軌道建材循環利用,讓新建築與歷史對話,減少重製碳排;而且透過「以租代售」與「共享CO-LIVING」,促成循環與永續營運。

至於「工業設計類」、「視覺傳達設計類」、「公共空間設計類」等3大類別金獎,則分別由來自中國大陸申繼業所設計的「可伸縮孕婦服」、日本Takuya WAKIZAKI設計的「TOTETSU Training Institute」,以及來自西班牙Belinda Tato和Jose Luis Vallejo共同創作的「CLOUDROOM」奪得,各獲得新台幣50萬元獎金。

台北市府表示,為向國際傳達「Design in Taipei 台北設計」的優質形象,舉辦「台北設計獎」,讓台北市成為創意設計匯流平台,積極發掘具商機潛力的創意設計,透過競賽平臺,讓台灣的創作者,能夠與全世界的設計好手,一起互相學習、成長,擁有更寬廣的國際視野。

統計歷年參賽件數逾4萬8000多件,超過700件優秀作品得獎,得獎作品亦陸續參賽德國Reddot、德國iF、美國IDEA、義大利A’國際設計大獎、金點設計獎以及金點新秀設計獎等國內外重要設計競賽,共獲138個獎項。在產業促進部分,截至去年為止,共有28項台北設計獎作品商業化,總創造營收約1億3360萬元。

今年的台北設計獎是第15周年,共獲得來自67個國家及地區,高達5553件作品參賽,徵件數再創新高。其中國際設計師作品比例超過7成,可見台北設計獎已經在全球設計界,樹立指標與識別度,成為國際級的設計競賽,並不斷締造新的里程碑。

產業發展局表示,隨著ESG永續浪潮與淨零排放已成為全球共識,今年許多得獎作品傳達低碳應用與關懷環境的創意理念,正巧呼應台北設計獎評分方向,在應用性上運用新材料降低污染、解決日常生活問題為優先考量,利用設計思考來發掘社會亟待改善的議題,貫徹「Design for Adaptive City:為不斷提升的城市而設計」的精神。

照片來源:台北市產業發展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距離投票16天 鍾東錦批全黨打一人怒喊1126下架民進黨

新住民特製越式酸菜 台灣芥菜變身酸菜排骨和炒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