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平等受教 南一書局攜手市府打造特教生線上教學平臺 - 匯流新聞網

LIFE

落實平等受教 南一書局攜手市府打造特教生線上教學平臺
落實平等受教 南一書局攜手市府打造特教生線上教學平臺

落實平等受教 南一書局攜手市府打造特教生線上教學平臺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忠實陪伴各世代家長與師生走過近70年的南一書局,秉持因材施教及平等受教的理念,攜手嘉義市政府專為特教學生,以旗下萬通教育公司開發的線上教學平臺「OneLink」為基,進行客製化改版並強化諸多互動功能。南一書局表示,例如大量的視覺化設計、字體放大功能及全平臺報讀功能等。

南一書局表示,「OneLink」可讓教師方便且有效整合各項學習資源於同一平臺,希望提升特教生在學習過程中的專注度與學習成效。計畫已於今年9月底上路,包括嘉義市8所國中及20所國小已先行試用,預計嘉惠超過1073名特教生。

南一書局表示,依據108特教新課綱,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教育理念,引導身心障礙學生發展與他人及社會的各種互動能力,協助應用在生活當中、實踐所學。學習功能輕微缺損的學生,相較普通學生更需要多元化的學習方式及策略,這類族群的學生,尤其需要高頻率的觀看課程及反覆練習。因此,線上教學系統設計更需以易讀、易使用、具無障礙輔助使用為原則,以符合特教生需求。

落實平等受教 南一書局攜手市府打造特教生線上教學平臺 15

身兼前中華台北特奧會理事長的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學習型態,特教生的需求亦不能被漠視,先前已推出了全市國中小集中式特教班居家學習百寶盒,由特教輔導團老師以特教新課綱為主軸,分組合作採跨領域或主題式製作使用手冊、學習單及教具,以備停課時由特教生家長依使用手冊與孩子親子共學,達到「關懷支持不中斷,特教生學習不止步」的目標。

市府表示,進一步針對特殊教育學生的線上學習需求,與南一書局攜手合作,規劃全國首創特殊教育的線上教學課室管理系統,提供特教生無障礙、易使用、好學習及多元化的學習方式,能有效提升特教生與教師的互動,改善目前特教生在線上學習的品質,確保學生的學習零距離,也減輕特教教師的備課負擔,提升教師在教材教法的發展與創新,分享課程實踐的成果,達到知識共享與資源互惠,實踐特教新課綱推動課程改革,亦落實CRPD的精神。

南一書局總經理蘇偉銓表示,由於擁有數十年的教育經驗,面對教學現場的多元需求,希望可以提供更多能夠實質幫助到老師與學生的工具,落實所堅持的平等受教理念。

南一書局不僅開發出專為學校情境教學而設計的「OneLink課室管理平臺」,更進一步為達到108課綱中因材施教的理念,以及南一陪伴所有孩子共同成長與學習的初衷,推出「OneLink特教版」,建立整合視訊教學、作業繳交、學習歷程及教學資源且符合無障礙標準的教學功能,減輕特教教師的備課負擔,提升教師在教材教法的發展與創新,具體實踐教育平權理念。

落實平等受教 南一書局攜手市府打造特教生線上教學平臺 17

「OneLink特教版」針對有視力需求的學生新增「報讀功能」,將系統內上百個功能按鈕逐一命名、在系統中加入文字與相關設定,並透過原先打造平臺時納入的大量「圖示」視覺設計及「字體放大功能」,將能更有效的提升特教生與教師的互動,改善特教生在線上學習的品質,確保學生的學習零距離。

照片來源:南一書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北抽驗市售嬰兒用尿褲 全數過關但近半數標示不合格

30歲男仰藥輕生送醫 自白親手掐死馬來西亞籍女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