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損傷年輕化成新隱憂 近5成肇因車禍6成無法重返就業 - 匯流新聞網

LIFE

脊髓損傷年輕化成新隱憂 近5成肇因車禍6成無法重返就業
脊髓損傷年輕化成新隱憂 近5成肇因車禍6成無法重返就業

脊髓損傷年輕化成新隱憂 近5成肇因車禍6成無法重返就業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統計,全台約有6萬5000名廣泛性脊髓損傷者,每年以1000多名案例持續增加中。基金會表示,每年服務人數約500至700人,但僅占全台脊損人數不到1%。為了幫傷友打造完整生活,重建價值鏈的理念,進行「脊髓損傷暨認知大調查」,期盼提升大眾對於脊髓損傷的認識,以及對傷友的理解認同,進而幫助更多傷友重返社會、重啟人生價值。

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表示,調查發現脊損傷友逾5成發生年齡在29歲以下,近5成起因於車禍,其中超過4成是受害者且無法預防,加上近年台灣交通事故受傷人數持續攀升,年輕化與脊髓損傷人數攀升成新隱憂。

而且僅4成脊損傷友能回復正常社交,近6成因擔心造成他人麻煩,在遇到困難時未求助他人。傷友人際關係易退化與缺乏社會功能,恐成社會性退縮。高達6成傷友未重返社會、求職不易,加上大眾對脊髓損傷錯誤認知,對傷友環境不友善,脊損傷友儼然成為新社會隱形弱勢族群,重返社會阻力大。

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林進興表示,為號召更多人挺身支持脊損傷友重返社會,今(12)天基金會宣布「2022挺勇敢WeGoTogether」活動正式起跑,以「一公里的希望」為主題,計畫透過活動網站推廣脊髓損傷認知。只要參與活動上傳挺勇敢主題照片,每張照片都象徵鼓勵每位傷友走出來。

基金會也邀請了王子邱勝翊擔任愛心大使,和藝人宇宙林思宇一齊為傷友發聲,邀全民一起「挺勇敢」。今年12月10日(六)上午9時30分,在台北市政府西大門廣場,將進行「一公里的希望,公益齊走活動」,希望凝聚社會大眾的愛心,將守護脊損傷友的理念,推廣至全台灣,為照護傷友、重返就業挺身而出。

脊髓損傷年輕化成新隱憂 近5成肇因車禍6成無法重返就業 11

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和謙表示,調查顯示逾7成(72.1%)的傷友,受傷前是家中經濟收入來源。多數傷友雖有經濟收入,但主要依賴政府補助(39.1%)或他人援助(25.6%)。有4成民眾認為脊損傷友可完全康復(41.2%),事實上脊髓損傷為不可逆,有將近95%的脊損傷友,終其一生需仰賴輪椅行動,大眾對於脊髓損傷存有錯誤認知,因此降低大眾對傷友伸出援手的比例。所以有3成民眾(31.4%)在面對坐輪椅的脊損傷友求助時,可能具有存疑或防禦的心態(他想做什麼?17.8%,他要推銷什麼嗎?8.2%,直覺閃避或直接拒絕5.4%)。

另外,在搭乘大眾運輸時,脊損傷友認為車站或候車處未設置或未有足夠的無障礙設施(55.4%),認為車輛中未設置或未有足夠的無障礙位置(52.9%),覺得司機或站務員協助知識或經驗不足,未能給予妥善幫助(52.6%)。在公共場所,覺得無障礙設施設計不良(66.3%),覺得未設置或未有足夠的無障礙設施(63.5%)和無障礙廁所(61.5%)。

執行長李和謙提到,依經驗平均每位傷友約需10至20萬元的重建服務費用,然而基金會礙於每年經費,僅能服務有限傷友,希望透過「挺勇敢WeGoTogether」系列活動,讓更多人了解脊損議題,目標在2023年能服務超過800位脊損傷友。

照片來源: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Yahoo歡慶25週年 奇摩電子信箱App全新改版增5大功能

怪怪男衝派出所揮拳襲警 情緒激動送醫也涉傷害送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