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出包 恩主公醫院:瓶蓋脫落交班未確認才誤打 - 匯流新聞網

NEWS

打疫苗出包 恩主公醫院:瓶蓋脫落交班未確認才誤打
打疫苗出包 恩主公醫院:瓶蓋脫落交班未確認才誤打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新北市恩主公醫院,昨於鶯歌永福宮社區接種站,進行新冠肺炎BNT疫苗接種作業時,因現場醫療作業疏忽,造成25名民眾接種了未稀釋的疫苗原液。恩主公醫院副院長王炯珵表示,誤接種原液的民眾,包含了男性11人、女性14人,年齡層則分布在18到65歲之間。其中20人已回門診進行相關檢查,有9人同意住院觀察,目前檢查均正常。另外5人無特別症狀,未入院者將由專人聯繫追蹤,若有身體不適也會立即協助就醫診療,請民眾回診。

恩主公醫院副院長王炯珵表示,當天現場工作人員,於中午清點施打數量時,發現異常,經詢問值班藥師、護理師後發現,本次配發疫苗包含散裝25瓶,因散裝部分疫苗瓶蓋掉落,造成工作人員誤以為是已稀釋完成的疫苗,未經過再次確認即進行施打。

事件發生後,院方立即進行檢討與改善,對於現場人員警覺性不夠、交班資訊落差及未再確認疫苗狀況,就進行接種作業,造成25名民眾施打未稀釋原液疫苗一事,致上最深的歉意。

王炯珵表示,院方已成立專案緊急應變小組,由心臟內科、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護理團隊、醫事人員醫療團隊,對25名民眾進行相關預防性醫療措施,包括心電圖、心臟超音波、X-光及血液檢查、生化檢查及D-dimer及尿液檢查。目前有住院民眾接受留院觀察3天,出院後預計每週回診一次,並安排心電圖、心臟酵素檢查,第四週將安排心電圖、心臟酵素、心臟超音波、血液檢查、生化檢查等。

至於無法留院觀察者,安排門診回診及每日專人電話追蹤健康狀況為主,目前除兩名民眾於施打處,有打完疫苗常見的紅腫外,其他檢查結果一切正常,相關監測將會持續追蹤一個月。

王炯珵強調,除對25名民眾健康,進行預防性醫療措施外,院內也深刻檢討事件發生始末,立即改善作業流程、加強教育訓練,避免類似錯誤再次發生。此次事件也給了醫院全體上下深刻的學習,未來會更謹慎仔細,盡最大努力給與病人最好的照護。

照片來源:翻攝恩主公醫院官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苗未稀釋 新北恩主公醫院出包暫停接種作業一週

【有影】大眾運輸市佔率基隆下降最多 立委蔡適應籲年底前召四首長會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