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迄今接14萬通電話 新北檢疫隔離關懷中心建立百題QA - 匯流新聞網

NEWS

5月迄今接14萬通電話 新北檢疫隔離關懷中心建立百題QA
5月迄今接14萬通電話 新北檢疫隔離關懷中心建立百題QA

5月迄今接14萬通電話 新北檢疫隔離關懷中心建立百題QA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新北市府於今年5月,擴大設置檢疫隔離關懷中心,結合民政、衛生、社會、環保、觀旅、交通、消防、警政、勞工及教育等10局處。市長侯友宜說,從5月18日到今天7月15日,中心總共接了14萬通的需求電話,為了快速服務市民,也建立了百題QA,希望讓市民在居家隔離期間,身心靈都能夠得到安頓,透過社會關懷與協助,也可以解決確診者經濟上的困難。

侯友宜強調,每次重大防疫政策發布時,就是電話量急速攀升的時候,關懷中心一天最高曾接過463通電話,龐大的來電量壓力不小。一年多前,為了因應疫情成立了居家檢疫關懷中心,隨著疫情升溫調整步伐,今年5月18日擴大檢疫隔離關懷中心,動用了10個局處人員,而從5月18日到今天7月15日,中心總共接了14萬通需求電話。

民政局長柯慶忠分析,近期來電民眾需求,以查詢新冠肺炎核酸檢測PCR採樣結果者佔23%、就醫需求者佔15%及疫苗接種者佔了11%,這三大類提問為大宗。為加速解除民眾疑慮及擔憂,中心特別引進衛服部法傳系統即時線上查詢,就醫部分全面採取重症就醫、輕症入住集中檢疫所的即時醫療服務。

「就像防疫版1999專線」,柯慶忠說,不只檢疫隔離問題,疫苗接種時程規畫,也成為中心的重點提問名列第三,防疫人員時時更新資訊,仔細對應、回覆民眾各年齡層接種時段,提供必要協助。由此也不難看出一年多來,關懷中心已積累市民相當程度的信任感。

中心輪值人員陳雁萍,談及印象最深的來電,是5月中旬1名就讀小學5年級的邱小妹妹。邱小妹家住三重,幾日前爸爸因確診被送往醫院,還在驚魂未定中,衛生局就打來通知,媽媽跟她的PCR檢驗也是陽性。「阿姨,我媽媽現在出現發燒情形,救護車在過來途中。」小妹妹在電話裏說著就傷心的哭了起來,陳雁萍紅著眼眶、忍住情緒,陪著邱小妹一起等待救護車,而且堅定、耐心地為這家人加油。

另外,領有醫師執照的替代役男周宗翰表示,輪值期間曾接過菲律賓籍新住民薇拉爾(化名)來電,薇拉爾因不諳中文,連表述都不清楚,只能耐心以英語協助,終於了解原來「薇拉爾」有心臟病史,曾與確診者接觸正隔離在家。但當天中午開始發高燒,脫水情況嚴重,所以來電求助。周宗翰一聽明白情況危急,旋即轉介衛生局處置,提供緊急就醫服務。

電話中,薇拉爾的連聲感謝都帶著辛苦的喘氣聲,周宗翰突然意識到,「中心人員面對每通電話都如此小心謹慎,是因為每次即時、簡單的回覆,都可能成為來電市民的救命關鍵」,想起他從醫的初衷,更燃起服務使命。

侯友宜感謝所有防疫人員的無私犧牲,才讓疫情露出一線曙光,檢疫隔離關懷中心10個局處人員併肩作戰,讓市府團隊能夠盡心盡力做好防疫的後勤支援,新北市也會繼續戒慎恐懼、謙卑務實的防疫,希望讓市民早日回到正常的生活軌道。

照片來源:新北市府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資霍氏集團當影帝分紅 詐騙金額逾兩千萬警逮18人

離職員工偷搬貨 晶華酒店精品店遭竊逾200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