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Yahoo財經投資趨勢高峰會登場 宏碁、台灣大、群創大佬剖析2024市場關鍵力 - 匯流新聞網

LIFE

2023 Yahoo財經投資趨勢高峰會登場 宏碁、台灣大、群創大佬剖析2024市場關鍵力

cnews195231114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台北報導

2023Yahoo財經投資趨勢高峰會今(14)日盛大登場。今年以「創新與融合:拓展新未來」為主軸,探討該如何充分把握未來的商業趨勢,包含AI、5G和金融科技,並跟上瞬息萬變的科技發展脈動。活動中,特別邀請宏碁董事長陳俊聖、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面板大廠群創董事長洪進揚等企業領導者接受美國《Yahoo財經》執行編輯Brian Sozzi越洋連線專訪,一同探討驅動2024年的市場關鍵力量,及面對AI、地緣政治、永續等因素,企業的因應之道。

訪談中,陳俊聖提出2024年最大挑戰是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且將促使「家園經濟」成為主流。面對充滿不確定的環境,陳俊聖鼓勵員工擁有自主權,並提到宏碁集團試圖將公司打造成超級孵化器,實施內部創業。目前已有數十個專案執行,從多家企業崛起到公開上市過程、企業的熱情,為股東和員工創造額外價值。當公司人才取得自主權後展現出的熱情,會激勵員工提出不同層次的願景,也讓他們成為更好的領袖。

針對PC產業現況、明年優先要推動創新的重點,陳俊聖回應,PC產業在5月最差的情況已經觸底了,而後需求有回到「正常季節水平」。若與疫情前2019年的數字相比,現在業績比2019年要好一點,不過,當然比疫情周期差。

2024年創新主要方向,陳俊聖則透露,第一,希望成為ESG永續發展的良好企業典範,如宏碁正在盡最大努力將再生材質融入其電腦相關產品製程,家用電器也是如此。第二,要確保提升企業韌性,包含引入集團公司的網路安全服務,同時構建多個業務引擎以提高企業韌性。第三,則是AI在醫療及健康領域有充分發揮效應。

cnews195231114a02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AppWorks董事長暨合夥人林之晨表示,5G是近兩年推動電信業成長的關鍵,未來兩三年內也預計會是產業的一大助力。此外,他也分享AI在電信業有很多應用方式,而會帶來最大影響的方向是客服業務,以及內部的知識管理等。不過相較於AI,基於區塊鏈或是Web3概念,發展去中心化的商業模式,更可能為電信業帶來改革性的變化。

對於2024年的展望,林之晨則表示,台灣大正積極處理與台灣之星的整併,接下來的兩年間,目標會是讓整併過程順暢,讓整合後的平台更大。這樣才能打造出「科技電信(Telco+Tech)」,讓公司在接下來的5到10年間能有更多成長動能,這是電信部分首要目標。

至於AppWorks事業,林之晨觀察到,目前新創產業依然很活躍,即便目前經濟狀態處在熊市,還是有許多決意要打造新一代企業的創業家,AppWorks將竭盡所能地成為這些年輕創業家的助力。

cnews195231114a03

面板大廠群創董事長洪進揚在則分享面板產業面臨的瓶頸、ESG永續發展、AI應用以及未來如何創新。針對科技產業面,他表示,大家對電視、面板的認知已被顛覆,人工智慧物聯網軟體的整合,把感應器用在房屋和汽車上,面板應用將不再侷限於電視、螢幕顯示器或面板,而應看到更多價值,「我們要談的是肉眼看不見的東西,包括更低的功耗、更有效的訊號傳輸,甚至是散熱性能,這些才是我們大量投資的領域」。

洪進揚也指出,AI的出現不僅僅是設備的升級,像是市場導向的部分,靠AI的幫助就更能預測需求,也更能調度庫存;甚至回到工廠以及製造過程本身,在AI幫助下製程可以更有效率,進而緩解整個製程碳排。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松菸首次開放古蹟禁區 民眾搶看園區營運秘密核心

雙金歌王沈文程擔任藥局一日店長 呼籲民眾守護行動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