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十大藝文新聞出爐 疫情重擊藝文產業奪冠 - 匯流新聞網

LIFE

2021年度十大藝文新聞出爐 疫情重擊藝文產業奪冠
2021年度十大藝文新聞出爐  疫情重擊藝文產業奪冠

2021年度十大藝文新聞出爐 疫情重擊藝文產業奪冠 7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昨(27)日主辦「2021年度十大藝文新聞」票選活動,其中「全台疫情警戒,藝文產業生計遭重擊」獲得最高票數;第二名是「《文化藝術工作者及事業著作權保障辦法》上路,保障藝文工作者創作權益」;第三名則為「『台灣的維納斯』重見天日,黃土水塵封半世紀名作《甘露水》交付文化部永久典藏」。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5月升溫全台三級警戒重創藝文界,場館停演2個月,各劇團及藝文相關產業生計受到的衝擊2020年更為嚴重,因而「全台疫情警戒,藝文產業生計遭重擊」獲民眾票選為2021年度最受關注之藝文新聞。

文化部次長李靜慧表示,疫情衝擊是大家心裡的痛,文化部積極幫助藝文工作者度過難關,針對藝文產業有衰於百業之前、興於百業之後的特性,雖然藝FUN券的發送也有一定的成效,但仍遠遠不足,因此今年疫情再起後有更多積極性紓困方式,但也發現落實紓困最大的關鍵是藝文工作者的身分認定,未來也會加緊腳步去推動執行。

十大藝文新聞

獲選第二名的藝文新聞為「《文化藝術工作者及事業著作權保障辦法》上路,保障藝文工作者創作權益」。松山文創園區總監陳玉秀表示,對於文化藝術工作者或是藝文場所營運者而言,有一部著作權的專法,在各項工作的推行上,有更明確可依據的規定與準則。

這則新聞起源於2018年華藝網事件涉嫌利用文化部補助名義,使藝術家簽署將著作權無償轉讓同意書,嚴重損及藝術家的權益,文化部決定協助這81位藝術家採取法律行動,為2018年十大藝文新聞之第五名;經過三年多的朝野努力,文化部於今年10月發布此法,針對公部門藝文採購、補助與徵件的著作權做明確規範,為台灣首部針對藝文工作者著作權制定的專法。

第三名則為「『台灣的維納斯』重見天日,黃土水塵封半世紀名作《甘露水》交付文化部永久典藏」。北藝大校長陳愷璜表示,黃土水對於一般大眾而言,曾經是非常不熟悉的,近年來經過許多人的努力,讓民眾看到這些對台灣藝術發展而言相當重要的藝術家與作品,逐漸完整了台灣藝術史的拼圖。《甘露水》是台灣首座裸體雕像,塵封近半世紀,於9月6日交付文化部永久典藏,並在12月18日起於北師美術館的「光──臺灣文化協會百年」展覽中重見天日。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自2019年底影響台灣,今年的十大新聞中,有三則均與疫情相關,其中,2020年文化部推出的藝Fun券榮登去年十大藝文新聞的榜首,今年藝Fun券仍受關注,列為第五名。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松菸水水聚場節伴民度過11個週末 50場演出在湖畔花園森林讓創意流動

茶文化創新意 台北茶之市 高山茶都嘉義即將展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