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任務救地球 科學家警告:剩3年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 - 匯流新聞網

LIFE

2020任務救地球 科學家警告:剩3年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
  • 字級
2020任務救地球 科學家警告:剩3年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宣布退出巴黎協議之後,關於環境議題的聲音就不斷。除了各國領袖紛紛表示將繼續依照巴黎協議,加強國內相關政策之外,美國地方首長及企業主也連署「We Are Still In」聲明。而世界20大經濟體領袖會議G20召開在即,數十位科學家在《自然》(nature)雜誌上發表文章,提出6大目標,呼籲G20齊心協力在2020年前,抓緊最後能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阻止溫式效應惡化的機會。

包括前聯合國氣候談判首席執行官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在內的6位學者,於6月28日在《自然》雜誌上呼籲,只要全世界在2020年、也就是3年內還能盡最大力量減少碳排放,那麼就還有機會達到巴黎協議的減緩溫度升高目標。因此,這群科學家發起了「2020任務」(M2020) ,並提出6大目標,希望全世界的人們都不要放棄,也推出「#2020DontBeLate」的口號。

「2020任務宣傳影片」

「2020任務」根據數據表示,溫室氣體的排放量跟國家經濟成長已經不再成正比,過去3年來,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幾乎持平,但是主要已開發或發展中國家的GDP每年至少增加3.1%,和過去排放量停滯或下降時間、與全球經濟危機時間重疊的狀況已經不同。其中,去年美國的排放量下降最多、達到3%,而GDP上升1.6%;中國排放量下降1%,GDP成長6.7%。

因此,「2020任務」訂出6個領域的目標:能源部份,可再生能源要佔全世界電力供應的30%以上,且2020年後讓所有燃煤電廠退休;基礎建設部分,在2050年時各國要完全將建築物和基礎建設脫碳;運輸部分,電動車要佔全球新車銷量的15%以上、大眾運輸使用率增加1倍以上等等;土地部分,進行土地再利用,以及在2030年前經由造林和再造林,將全球淨排放量提高到0;產業部分,目標在2050年前,讓重工業的排放量減半;而金融部份,則應調整措施,每年至少提出1萬億美元支援氣候行動。

另外,「2020任務」也對領導者──尤其是7月7日級將在德國召開的G20領袖會議──喊話,列舉3項步驟:其一,以科學基礎制定政策和目標,領導者也應該支持科學結論,例如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其二,應將現有的解決方案加倍、加速進行;其三,只要有信心能做到上述事項,所有人都應保持樂觀。

消息來源:nature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M2020官網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