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行動支付戰開打(二):用手機嗶一下付錢?台灣人還是愛現金、信用卡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2018行動支付戰開打(二):用手機嗶一下付錢?台灣人還是愛現金、信用卡
2018行動支付戰開打(二):用手機嗶一下付錢?台灣人還是愛現金、信用卡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行動支付的未來是何種模樣?無現金社會的到來意味著什麼?國際上真存在沒有國民在使用現金的國家嗎?又,相比其他國家,行動支付發展較緩慢的台灣,現況又是如何呢?

國際三大Pay:Apple Pay、Samsung Pay以及Google Pay在去(2017)年相繼來台,更在今年有了大幅的成長,台灣行動支付看似要起飛,國人的支付習慣卻仍以現金與信用卡為主流。

2018行動支付戰開打(二):用手機嗶一下付錢?台灣人還是愛現金、信用卡 9
▲國際三大Pay:Apple Pay、Samsung Pay以及Google Pay去年相繼來台。

根據今年8月金管會的統計資料顯示,國際3大Pay(Google Pay、Apple Pay、Samsung Pay)在2018上半年綁卡數達403萬張,累計交易金額達215.9億元,與去年相比有大幅度成長(如下表);但若與今年5月信用卡簽帳金額2,511億元比較,三大Pay在台支付比例僅佔0.76%,仍有提升空間。

2018行動支付戰開打(二):用手機嗶一下付錢?台灣人還是愛現金、信用卡 11
▲國際3大Pay綁卡數、交易金額成長飛速。

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預估,當行動支付消費金額占整體達15%,台灣行動支付市場才會出現快速成長的可能,這也讓台灣看似急速發展的行動支付,增加了更多可能性。

美國實體信用卡使用率增!PayPal CEO:20年後被行動支付取代

在台灣,信用卡與現金仍是支付大宗,根據今年1月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執行「行動支付大調查」發現,雖然行動支付比例(13.7%)較去年(4.8%)明顯提升,但現金(71.3%)與卡片(71.3%)仍是主要支付方式。

在美國,塑膠貨幣更受歡迎,根據美國聯儲局去(2017)年底發布的一項研究中顯示,美國實體卡片的使用率仍在持續增加,2015年到2016年間的刷卡量暴增了1,900億次,未來可能繼續增長;此外,全球支付解決方案供應商TSYS也在研究中表明,簽帳卡(debit card)與信用卡(credit card)仍是目前最受美國民眾歡迎的支付工具。

即使如此,線上支付巨擘PayPal執行長Dan Schulman仍預言,實體信用卡將在未來20年被行動支付取代,其中,感應式支付(NFC)與QR code掃描將成未來支付大宗。

北歐電子支付盛行 挪威、瑞典、丹麥相繼成「無現金社會」

在地球的北端,實體信用卡也相當受歡迎。今年4月,挪威中央銀行副行長指出,該國實際上已進入「無現金社會」。據報,挪威的轉帳交易現在有90%都是透過非現金的電子支付完成,當地人連買杯咖啡都鮮少使用現金。

同在斯堪地那維亞的國家:瑞典,早在2015年時就被普遍認為已經進入無現金社會,當地的街頭藝人、乞丐甚至因為該國「現金太少」,需要使用刷卡機收取打賞與捐款,就連教會收取奉獻,也改用電子支付的方式收取。

此外,丹麥自去年起取消大部分商店的現金收銀機,只有醫院、藥房、郵局等仍須按法律規定接受現金付款。

值得注意的是,北歐五國都屬於歐盟國家,不過除了芬蘭使用歐元以外,其餘冰島、瑞典、挪威、丹麥都使用自己的貨幣;然而,由於北歐的塑膠貨幣相當盛行,信用卡是當地消費者們最習慣的付費方式,丹麥更已在2017年停止印鈔。

說到行動支付在北歐國家的發展,瑞典已有超過60%以上人口使用行動支付應用程式Swish;丹麥也有超過一半的人口使用行動支付App MobilePay,Apple Pay和Fitbit Pay亦在進入北歐各國廣受歡迎,當地的行動支付趨勢,正乘著北歐原本使用信用卡的支付習慣迅速崛起。

專家預估,行動支付領域還將在接下來五年內在北歐國家產生重大變化,隨著物聯網時代來臨,越來越多設備能直接連接上網,專家們估計,未來像是汽車、冰箱等物品,皆能擁有自己的支付功能,人們甚至能在冰箱上直接訂購蔬菜、水果並完成付費。

2025台灣行動支付普及率要達90%?還有漫漫長路得走

與電子支付相當盛行的北歐相比,台灣與美國的情況較為類似,以現金與塑膠卡片為主流支付方式。

根據今年1月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執行「行動支付大調查」發現,雖然台灣行動支付比例(13.7%)較去年(4.8%)明顯提升,但現金與卡片仍是主要支付方式,離金管會宣示2025年行動支付普及率達到90%的目標,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事實上,台灣行動支付的發展,相比美國或歐洲國家,更多的是與中國比較,2017年,中國擁有5億行動支付用戶,規模同比增長209%。

擁有三大支付龍頭的中國,除在該國國內站穩腳步,更已走向國際,台灣行動支付的發展速度,似乎看不見對方的車尾燈。然而,台灣與中國的支付發展環境也有相當大的不同,讓我們在2018行動支付戰開打(三):〈中國vs台灣 支付發展環境大不同〉深入探討。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2018行動支付戰開打(一):LINE Pay、街口支付兩虎相爭,PChome後來居上?
2018行動支付戰開打(三):中國vs台灣 支付發展環境大不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Sean MacEntee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