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文創園區十週年論壇  組信義松菸大聯盟驅動共創時代 - 匯流新聞網

LIFE

松山文創園區十週年論壇  組信義松菸大聯盟驅動共創時代
松山文創園區十週年論壇  組信義松菸大聯盟驅動共創時代

松山文創園區十週年論壇  組信義松菸大聯盟驅動共創時代 9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今年為松山文創園區開園十週年,隨著大巨蛋即將於2022年完工營運,松山文創園區在古蹟、生態、人文三個元素中,未來將著重設計、時尚、體育為發展主軸,融合在地的文化生活以信義松菸成為台北市的城市名片,定位新舊共融的體育文化創意蘇活區,下一個十年的營運挑戰隨之而來,因此特別於昨(6)日舉辦松山文創園區十週年論壇,總共吸引近百位民眾特別前來參加。

論壇分為兩場,上午以松菸世代大聯盟—當圍牆倒下、大門打開後的體育文化創意蘇活區為主題,首次聚集信義松菸相關政府民間單位,由松山文創園區總監陳玉秀擔任主持人,邀請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任秘書劉得堅、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張基義、台北文創基金會董事暨執行長劉麗惠及遠雄巨蛋總經理李柏熹四位代表,共同暢談未來大巨蛋開幕後,面對的轉變、合作與整體城市廊帶的未來。

擔任引言人的陳玉秀表示,2011年松山文創園區開園以後的這個世代,我們稱之為松菸世代,文化與創意在古蹟裡磨出十年原創火花,許多追夢者與築夢者群聚於此,浪漫又堅定地打磨專業,即使花費許多時間金錢,但仍勇敢向前,因此十週年論壇及專刊名稱訂為「松菸世代:浪擲又浪漫的追夢者」。

十年間園區共扶植252個新創品牌進駐展售、共創2700件創作圓夢計畫,迎接下一個十年的開始,應有更多的包容與前瞻性,打造新的營運型態場域精神,尤其是面對後疫情時代,獨自單打很難走到未來,更需要連結合作。面對明年大巨蛋開幕,松菸不斷提升公共服務,包括進行空間活化、啟動夜間經濟、促進文化體驗及文創驗證,期望信義松菸未來能成為台北市的名片。

松山文創園區十週年論壇  組信義松菸大聯盟驅動共創時代 11

李柏熹則以「未來大巨蛋開幕後,對於城市的使命」為主題進行分享。未來大巨蛋規劃除了多功能體育館外,還將包含影城、商場、棒球博物館、飯店及辦公大樓,並請在座民眾想想有多久沒有在臺北看到國際棒球賽事?以及有多久沒有在臺北看到大型演唱會?李柏熹表示,一棟建築,可改變一個產業、改變一座城市,大巨蛋未來就是要把國際賽事、大型演唱會帶回台北,並帶動現場娛樂產業的成長。

論壇下午場主題浪擲又浪漫的松菸—談園區之於當代城市的意義,邀請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副執行長孫華翔、芝山文化生態綠園園長李明晃、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龔書章,分享在園區十週年之際、疫情趨緩之時,重新思考園區自身的特質及優勢,在現今時空下、後疫情時代的意義,並想像未來的發展可能。

李明晃從生態的角度看松菸與台北城市的脈動,松山文創園區具備相對的棲地多樣性 也相對成就了生物多樣性,十大怪鳥當中有八成以上都在松菸出現,松菸的生態也反映城市的四季脈動。

孫華翔則是從政策歷史脈絡切入談園區角色與定位,也表示松菸獨特的跨界實驗,和原創基地節開創了園區的品牌活動,是與其他文創園區最大不同之處。龔書章則分享十年來曾參與園區的點點滴滴,從台北設計城市展、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到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等,陪伴著園區一同向前,讓設計成為改變城市的力量。

照片來源:松山文創園區十週年論壇線上回顧|松菸世代大聯盟——當圍牆倒下、大門打開後的體育文化創意蘇活區、浪擲又浪漫的松菸——談園區之於當代城市的意義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十年一瞬老菸廠華麗轉身原創基地 「Listen a 松」實體、線上正式開展

松山文創園區10歲了!「Listen a 松」實體線上正式開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