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次太魯閣號悲鳴 建築協會:讓台鐵成為可安全回家的路 - 匯流新聞網

LIFE

408次太魯閣號悲鳴 建築協會:讓台鐵成為可安全回家的路
408次太魯閣號悲鳴  建築協會:讓台鐵成為可安全回家的路

408次太魯閣號悲鳴 建築協會:讓台鐵成為可安全回家的路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在清明節連假首日發生了出軌意外,造成50死、217傷的傷亡。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綜觀這次的太魯閣號意外,建議政府及台鐵應記取此次教訓,將安全列為日後執行的最高指導原則,做完整考量定出SOP並真正確實執行,讓台鐵一條可讓大家安全回家的路。

經資料顯示,2016年至2019年之間,台鐵運營的線路上發生多達19次出軌事故,台鐵長期存有安全疑慮。綜觀這次太魯閣號事件,可發現諸多不合理的疑慮。戴雲發稱,包含承包採發作業的審查、品管流程把關及安全維護、施工過程的安全紀錄、基本管理及基本常識等,在許多相關工程內的執行過程完備度尚待改善。

由於高鐵及捷運是較新的大眾運輸設施,台灣參照國外穩定安全的制度及SOP,融合在地的需求及文化,在運作上四平八穩且相對穩固安全。而台鐵是幾十年前就建設好的設施,歷經幾十年時間,其鐵軌、機械及基礎設施已相當老舊,在強調提高新車速度的年代,這些勢必是需要注意或是更新的。戴雲發建議可借鏡參考高鐵及捷運的管理措施及品管機制,訂定出屬於台鐵新一代的安全管理機制及SOP。

另外,傳統營造工地管理大多只注重工程進度及品質,有時會忽略工人施工過程的安全問題,不僅造成工期延宕,危及生命安全其後果更是不堪設想。戴雲發建議,工地施工前應先評估施工安全風險,當遇到災害時,相關的應變通報措施更是相當重要,提早通報則可能降低更大災害及傷亡的發生。

營建工程產業中的承攬作業時常出現不同職種的勞工,於同一場所共同從事工程作業,這樣的層層分包,安全責任、如何整體控管,與承攬工程的營造廠觀念、能力、制度有密不可分關係。戴雲發認為,承攬工程的選擇、評估則相當重要,應採取資訊公開透明化,而非選擇價格低的承包商。

「安全第一」並非口號,身處地震帶的台灣,地震隨時會發生,再加上台灣目前缺工的困境,建築工人素質如何掌控?建築安全該如何把關?事實上應該將建築產業整體升級,透過工業化建築4.0的方法執行,應用工業化技術預先將鋼筋加工成配件化之組件、預組、預鑄及機械吊運能量,降低施工勞力並提高施作效率,許多技術性作業在電腦前面就可以事先設計規劃好,以有效解決目前缺工問題,亦可能提升台灣公共工程品質,讓安全品質更有保障。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太魯閣號事故/蔡英文常會談話:改革台鐵 誓在必行

一條人命僅值540萬 消基會痛批太魯閣賠償金額極不合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